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塞德克族勇者潘志勇在自信中讓生命更精采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罹患小兒麻痺且因為矯正脊椎側彎,終生必須以鋼條支撐身體的原住民潘志勇,不僅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奮發向上,在電腦動畫的領域中,發揮專長並且找到自我。他設置個人網站與人分享他的心路歷程,月中更將抱得美人歸,與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印尼看護林燕娣結成連哩,相扶相持一生。

今年卅十四歲的潘志勇在南投霧社的春陽部落出生,一歲半罹患了小兒麻痺,十一歲時為矯正小兒麻痺所造成的脊椎側彎,醫生在他體內置入一根由頸椎至尾椎的支撐鋼條,這根鋼條就這樣緊緊的跟著他一輩子。

但行動不便的潘志勇將心思放在學業上,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台灣省立台東農工;並且放棄免費至西德工業大學留學的機會,就讀高雄工專。

不過,潘志勇在日後的職場上卻不順利。他於是參加了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的電腦動畫職訓班,結訓後,擔任電腦動畫設計師,且在工作中發揮自己所長,肯定自我。

賽德克原住民;本名是瓦力司.得牧的潘志勇曾獨立創業,擴展電腦網路多媒體市場,開發電子商務。他以身為賽德克族人感到自豪,與原住民知識青年一同創辦全國第一份原住民新聞專業報﹁南島時報﹂,期許為台灣原住民尋回﹁族人尊嚴﹂。

去年十月,潘志勇應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之邀,擔任台北縣政府委託的慈泰庇護工場多媒體部門就業服務員。規劃印刷平面設計、影音數位剪輯、網站建置三方向,提升身心障礙朋友數位應用能力與工作競爭力。

漢名潘志勇樂觀的面對生命中的各種遭遇,每一次的挫折都會帶來成長的助力,並且與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印尼看護林燕娣產生情愫,四月中旬將結為連理,朋友也為這一對異國鴛鴦獻上祝福。

為了鼓勵身心障礙者可以找到自我的天空,潘志勇最近也成立個人網站www.walis.com.tw,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尤其,網站上展現他與最近將完婚的印尼新娘林燕娣的傳奇相遇、相知相惜,也讓人感受到兩人的甜蜜與相守。

社會局長楊素端表示,阿勇的故事並不是身心障礙者唯一的案例,許多在你、我身邊的身心障礙者都有如阿勇的心卻沒有機會,呼籲社會大眾多給身心障礙朋友機會,因為可能碰到下一個阿勇的人就是你。2004/04/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