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氣喘若一天四次支氣管擴張劑沒效應立刻送醫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天氣變化大,氣喘病患劇增,衛生署台北醫院近日發現一位國中二年級的學生,氣喘發作導至呼吸衰竭,經送台北醫院加護病房緊急處理後,終於挽回生命。院方指出,氣喘若一天四次支氣管擴張劑沒效,就應立刻送醫。

主治醫師署立台北醫院小兒科主任蔡雅慧表示,這位十四歲國中二年級為一氣喘兒,三天前晚上咳嗽胸悶,因此自行吸入好幾回支氣管擴張劑,但症狀並沒有改善又不敢告訴父母,一直忍到清晨最後才緊急送入急診治療。

當病人至急診時,嘴唇發酣、呼吸急促、胸廓凹陷呈呼吸窘迫狀。經緊急治療,血中氧濃度稍見增加,醫師診斷為積重性氣喘且有嚴重缺氧,因此轉入加護病房繼續治療。

小兒氣喘免疫學專家的院長黃焜璋指出,這位病童用了數次支氣管擴張劑無效,主要的原因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只能使支氣管的平滑肌肉放鬆,使氣管口徑擴大,但處理不了氣管黏膜的發炎、腫脹以及支氣管內增加的發炎性物質,以致擴張劑越用越沒效,造成臨床上所謂的﹁藥物耐受性增加﹂(tachyphylaxis),因此醫師常告訴病人若一天使用四次支氣管擴張劑沒效後,應立刻送醫,以免危害生命。

黃焜璋表示,孩童之氣喘約有百分之九十在夜間發作,若不與父母同房,有時家長較不易發覺到,而錯失送醫的時刻,尤其是目前氣溫不穩極易發作。

黃焜璋說,只要外界溫差達八度以上,容易刺激敏感的氣管收縮,以及不穩的氣溫也會使病毒活躍,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而導致氣喘,另梅雨季節過敏原會增多,所以清明節前後的梅雨是台灣氣喘最易發作的季節之一,父母應多注意病童的身體狀況,如有不適要趕快就醫。2004/04/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