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馬英九建議 二二八訂為「全民捐血日」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馬英九上午赴中正紀念堂主持中華血液基金會及中華捐血運動協會「飛越三十,熱血沸騰」慶祝大會,並鼓勵全民挽袖捐血,透過捐血義舉,跨越性別、國籍、族群及黨派,使台灣成為血濃於水、處處有溫情的地方。

馬英九與中華血液基金會的終身義工孫越及陳淑麗女士共同出席參與,並頒獎表揚對捐血運動貢獻卓著的個人與機關團體。馬英九的現身為會場掀起一波波的熱潮,熱情的民眾搶著與馬英九合照及索取簽名差點擠爆會場,場面既溫馨又熱鬧。

馬英九表示,他捐血的「血齡」長達三十四年,大二時因看到台大校刊報導一名台大醫學院的學姐,身高僅一百五十多公分卻號召學弟妹們踴躍捐血,令他大受感動,他心想自己昂藏七尺,身體又十分健康,因此捐出了自己第一次二百五十CC的血液。留學時曾中斷過一段時日,回國後,捐血便成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到昨日為止,他已經捐出一百四十六次血,獲得現場民眾滿堂彩的鼓勵。

馬英九指出,他很榮幸兩度上台領獎,一次是他自己捐血次數達到捐血中心125次以上未滿150次的標準,希望很快能向最高的次數邁進;另一次則是代表台北市政府接受績優捐血機關的表揚,台北市政府配合九十二年捐血活動,捐血袋數達三千五百七十袋,在六十四個獲選的績優團體中,排名第六,獲台北捐血中心頒發年度績優捐血績優團體獎。令他對市府員工及市民的善行感到欣慰。

馬英九感性的說,國際慈善團體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慈濟功德會的救災義舉、世界展望會的認養貧童及捐血人數與次數高居世界前幾名的紀錄。他鼓勵國人持續支持捐血活動,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身體更健康;自己的血液留在某個人的體內,讓生命得以延續,這種無以名狀的悸動,只有捐血人才能切身體會。

馬英九隨後笑稱,他小時候與母親經過台大醫院時,常看到許多面黃肌瘦的人在醫院門口等著捐血,就是俗稱的「血牛」。然而,隨著生活品質的改善及媒體的大力宣導,現在只要一缺血,就有許多民眾蜂擁而至各捐血站捐血,挽救許多寶貴的生命。他開玩笑的說,現在只有一匹「血馬」勇往直前,「血牛」已消失匿跡了。

馬英九最後強調,今年二二八紀念日時,有人向他建議將二二八紀念日同時訂為「全民捐血日」,讓全民在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日子中,捐出自己的熱血,象徵族群和諧、血脈相連,使台灣成為處處有溫暖的寶島。2004/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