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小腹隆起不是肥胖小心巨大卵巢瘤作怪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女性朋友要注意了!小腹隆起不一定是肥胖造成,小心可能是巨大卵巢瘤在作怪!台北縣立三重醫院婦產科陳國瑚醫師診治一名因腹部脹痛求診之病患,經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直徑近廿公分之卵巢腫瘤,緊急開刀以腹腔鏡手術處理,抽取腫瘤內部兩千西西的積水後順利將腫瘤切除。

陳國瑚醫師表示,卵巢因位於骨盆腔深處,剛開始發生腫瘤等異常變化時常無明顯之症狀,因此不易察覺,因而也延誤了就醫的時間。病患大多是因腹痛、腹脹或是月經異常等問題而前往求診,此時腫瘤多半已有一定大小。呼籲女性朋友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當出現症狀時儘速就醫處理,以免延誤治療而影響預後。

在手術的方法上,由於醫學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腹腔鏡手術已經成為一種標準的治療方式。病患在接受治療時多了一項新的選擇,許多傳統的開腹手術也逐漸為腹腔鏡手術所取代。卵巢腫瘤以水性瘤居多,因此特別適合以腹腔鏡處理。

與傳統的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具有傷口小而美觀、流血少、疼痛減輕、可及早進食、恢復較快、住院時間縮短的優點。在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執行之下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對於適合接受手術的對象,腹腔鏡手術可以發揮最大的優點。同樣解決病患的問題,但卻可以減少手術本身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這也是未來外科手術必然的趨勢。2004/04/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