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縣蘆洲因公共建設二度遭到拆除的福壽宮重建完成迎神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台北縣蘆洲市中正路底的福壽宮土地公廟,卅年前因為道路拓寬,整間廟拆掉重建,兩年前又因為捷運施工再次遭到拆除。但在地方人士積極奔走下已重建完工,廿三日迎神回廟。不過,福壽宮現址位在水湳重劃區內,未來都市計畫通過,恐怕又要面臨﹁搬家﹂的窘境。

蘆洲有三間歷史古老的土地公廟,福壽宮為其一。地方耆老說,福壽宮存在歷史超過兩百年,地處中正路底,以往這裡有河道通過,船隻從關渡入台北盆地,前往當時貨物集散地新莊,途中經過福壽宮一帶會停泊歇息,這裡同時也是蘆洲灰窯地區的信仰中心。

民國六十幾年,政府要拓寬中正路,福壽宮被迫後移,這間廟只好拆除,往同地點後方移了幾公尺,卅年後,捷運蘆洲線要在中正路底蓋捷運機場,台北市捷運局規劃動線後,發現福壽宮卡在中央,不得不拆,信徒百般不願,福壽宮仍免不了搬家的命運。

福壽宮拆遷後,信徒將廟裡的媽祖與土地公神像暫時供奉在中正路四百九十一號一間平房裡,信徒仍到此祭拜,但總覺得委屈了神明。

在保新里長蔡棧輝等人奔走下,信徒決定用捷運局當初賠償的地上物拆遷費,在中正路底一條小巷子裡買了一塊地,再耗費兩年的時間,蓋了新的廟宇,昨天迎神安座。

文史工作者楊蓮福表示,福壽宮對水湳一帶的居民有特殊意義,它不僅提供信仰寄託,還能凝聚日漸消退的社區感情。蔡棧輝也對廟宇落成感到欣慰,他沒有辜負信徒的期望,保住這座﹁命運波折﹂的土地公廟。

不過,福壽宮位在水湳重劃區內,未來若都市計畫通過,福壽宮又將面臨第三次的土地規劃問題。楊蓮福說,如果政府與地主願意相互配合,福壽宮就可以留在原地,若其中一方協調不成,福壽宮恐怕又要面臨搬家的窘境了。2004/0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