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北縣泰山敢碉堡地道直通林口廿四日重見天日
【記者張名祖台北報導】泰山鄉有一座﹁敢碉堡﹂,碉堡內的通道可以直達林口?敢碉堡被埋沒了六十年後,泰山鄉公所在行政院文建會的支持協助下,重新整理了敢碉堡遺址,並將其命名為泰山鄉﹁文史影像公園﹂,今天正式啟用,神秘的碉堡內部將重現眼前。

敢碉堡部隊遺址曾被列為日軍最高軍事機密多年,自從二次大戰戰敗,日軍撤出台灣後,泰山鄉當地居民就發現了這條神秘的通道,不過由於年久失修又加上積水,如果不是在泰山鄉公所的努力之下,該遺址將永遠只是地方耆老回憶中的古蹟而已。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駐守台灣的日本軍隊遭受美國前所未有的大舉攻擊,當時部署在台北的日本第六十六師團奉命在現在的泰山鄉設立戰鬥司令部與參謀總部。該戰鬥基地位於高地,以發揮搶先取得敵情並採取主動攻勢,將敵軍一舉殲滅的功能。

當時日軍第六十六師團團長中島吉三郎為了防範泰山鄉民對外走漏司令部的位置與相關軍事機密,因此將該戰鬥基地名稱取名為﹁敢﹂,而其所屬的軍隊也成為泰山鄉民口中的﹁敢部隊﹂。

也由於﹁敢碉堡﹂內部配置及碉堡內相關軍事設施均列為軍事機密,因此對泰山鄉民而言,敢碉堡及敢部隊在當時是甚少談論提及的神秘的世界。

甚至到光復後,敢碉堡也依然不減它神秘的色彩,因此,鄉公所將其整建並命名為﹁文史影像公園﹂,今天並舉行揭牌儀式及對外開放參觀,相當值得大家前往一竟。2004/0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