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網路e家親 馬英九強調面對面溝通仍無法取代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台北市少輔會為了慶祝母親節與鼓勵使用網路親子溝通,在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辦「網路e家親-彩繪媽媽與少年家長有約座談會」,台北市長馬英九暢談自己與母親的互動,並在活動中製作母親節卡片,寫上感謝母親的話,以及畫上母親的畫像。
 
馬英九表示,雖然現在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大家也喜歡透過網路交談,但網路交談無法取代面對面直接溝通,希望親子之間有機會還是直接溝通比較好。
 
由台北市少輔會主辦的﹁網路e家親-彩繪媽媽與少年家有約座談會﹂,由聶雲及鍾欣凌主持,現場來賓除了馬英九,還有東吳大學文學院楊孝榮院長、政治大學心理系陳皎眉教授、台北圓山扶輪社陳武田社長,一起與現場一百三十位少年及家長進行母親卡DIY、分享網路互動的經驗。
 
少輔會並以十二至十八歲的少年家長為對象,進行﹁親子使用網路互動﹂問卷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在親子溝通的過程中,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家長沒有運用網路表達個人意見、情緒;若以網路進行親子溝通,有五十二點四七的少年家長會以﹁心中的感受﹂為主要內容,其次為課業學習及休閒。百分之三十三運用網路親子溝通的少年家長中,有百分之五十點七五的少年以﹁兄弟姊妹﹂為網路表達意見的對象、其次為媽媽、爸爸次之;在百分之三十二點六有親子網路溝通經驗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少年家長是以「心中的感受」為主要內容,其次為休閒、課業學習。
 
馬英九於致詞中指出,台北市大力推動網路新都,在少輔會的調查中,有九成以上的家庭使用電腦,而其中九成以上使用網路,比去年所作調查七成還高,對於剩下一成沒有電腦的家庭,將盡力協助縮短社會在數位發展上的差距。
 
市府於四年前開始免費教市民使用e-mail,而馬英九的母親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馬英九收到母親寫的第一封關心兒子、要兒子多保重的e-mail時還吃了一驚。
 
馬英九在母親節卡片DIY活動中,他在卡片上畫上媽媽的畫像及寫上:「親愛的媽媽:感謝您教我從小就要愛國愛人、誠實認真,讓我一生受用不盡,媽媽我愛您,母親節快樂!。」馬英九說,從小媽媽就教他們讀經,各種家庭教育點點滴滴的累積,影響了他日後的成長,相當重要。

他說媽媽已經八十多歲了,比較喜歡回憶過去,只要提到過去美好的事物,就是她最快樂的事。最近媽媽關心他會不會撐不下去,他告訴她沒問題,她才放心。他認為不要讓媽媽擔心是最重要的。
 
馬英九肯定少輔會走在時代尖端,鼓勵親子使用網路互動的用心,即使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家長還是要學習去創造適當的情境,與子女互動,才能創造和諧的親子關係,雖然大家喜歡透過網路交談,但這種方式畢竟無法取代面對面直接溝通,希望親子之間有機會還是直接溝通比較好。2004/0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