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努力協尋 十四年後搶救十三行人回娘家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開館甫滿週年的十三行博物館,經過一年的努力找尋,今天終於找回當年搶救十三行的考古學家、學者、文化工作者、媒體記者及挖掘工人等回到十三行。活動在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石磊代表已逝的父親點燃心燈,傳承給﹁十三行人﹂下溫馨落幕,氣氛感人。

與會者包括台大人類學系教授宋文熏、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臧振華、中研院主任劉益昌、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石磊等學者和學生,亦有報社記者及挖掘工人等近卅人,在事隔十四年後回到十三行,大家齊聚一堂。

館長林明美表示,十三行因為有眾多考古學家、學者、政府機關、文化工作者、媒體記者及民間機構的努力,才得以將台灣文化遺址展現在國人面前,找尋當年搶救十三行的人,一直是博物館開館以來的重要使命之一。

然事隔十四年,要找齊大家真是一個艱難的工作。經過一年契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找回了當年的九十位英雄,遺憾的這之中有幾位已經離開人世!

考古學界宋文薰教授指出,在十三行的點鬼簿裡,細述搶救十三行的史前史,許多與十三行有密切關係者,如發現遺址的地質學家林朝棨、率先調查的盛清沂、挖掘的石璋如教授都已經過世了,讓人遺憾。

而石璋如的公子石磊則說,當時父親發現時,他還是個大學人類系四年級的學生,跟著父親在遺址邊住了一個禮拜,進行田野的調查工作。

當時擔任遺址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臧振華也說,因為進行國科會計畫而到十三行遺址,想起當時挖掘工作,真的十分辛苦,工作站設在中研院,他和劉益昌常常沿線開著車載助理、同學到八里來。

此外,當時任職報社的張軒杰也表示,他把報導當作是一位年輕記者的初試,期許自己不僅身為媒體人,也能是個文化人,很高興在這麼多年後,可以在孩子面前說自己年輕時,曾做過這麼一個有意義的事。

最後,大家排成一列點燃心燈,由石磊起燃一一傳遞,最後交給林明美與館員,期望館方繼續堅持對遺址文化保存,讓這份對於土地的關懷薪火相傳。2004/0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