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北市也能見到螢火蟲飛舞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臺北市信義區的虎山自然步道已經可以看到螢火蟲耀眼的飛舞,晚間七點鐘開始,螢火蟲便會在草叢間開始閃閃發光,就好像在草叢裡見到天上的星星一樣,尤其是在都會區更令人驚嘆。
  
虎山自然步道的賞螢地點有兩處,第一處是往九五峰三叉路口起至復興園之間路段,由步道入口松山慈惠堂旁出發,登山步行需要三十分鐘,第二處是沿著虎山溪步行僅需兩至三分鐘的沿溪路段,此路段雖然螢火蟲的數量較少,但是因為交通便捷且現場有休憩設施,所以適合親子賞螢。
 
螢火蟲的發光是求偶現象,發光的現象則是螢火蟲體內發光質經過一連串生化反映所產生的,市民朋友可以在傍晚時分前往虎山自然步道,透過賞螢活動體驗到大自然的奧妙變化。
  
臺北市政府建設局表示,虎山自然步道今年四月中旬開始發現螢火蟲發光求偶的情形,目前至今數量大幅增加,適合螢火蟲的靜態觀察活動。
 
螢火蟲出現的數量與天候有關,同時出現的位置也會在避開路燈照射的範圍,所以晚間在森林步道裡賞螢的時候必須注意,賞螢時請將手電筒關閉,或先將手電筒燈罩貼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干擾這些怕光的嬌客,同時不要因為專注於賞螢,忽略腳邊的階梯等地形變化,並注意避免山間的蚊子與蛇類侵襲。
  
螢火蟲的保育成果得來不易,緊鄰都會區就能看到螢火蟲更是難得,與其喧鬧與追逐螢火蟲,不如靜靜的享受螢火蟲在身旁飛繞的奇妙景象,賞螢時千萬不要干擾及捕捉螢火蟲,才能讓它們安心順利完成繁殖下一代的工作,如此才能預約明年的賞螢季節。2004/05/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