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北市消防局釋疑 「一一九」源自何處?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緊急危難時可撥「一一九」向消防局求救,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向台北市消防局提出「一一九」源自何處?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謝景旭說,源自日本「火火苦」(諧音即為一一九)的說法較為正確。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小組議員王正德及潘懷宗,前往消防局參訪救災救護勤務指揮中心,參觀過後於座談會中,潘懷宗議員向消防局各主管提出,一一九和美國的九一一有無關連?誰先用?誰後用?
 
台北市消防局長熊光華當場表示,是源自日本。消防局預防科長謝景旭則進一步釋疑指出,其實,使用一一九的說法有三個,其一是因為其諧音「醫醫救」。其二則是在民國五十五年一月十九日,中華路二段新生大樓發生了光復之後最嚴重的一場火災,造成了三十多位市民死亡,讓以往只負責火災搶救的消防工作,自此有所轉變,預防的種籽開始萌芽,有了事前預防檢查的觀念。
 
謝景旭認為較正確的是第三種說法,一一九其實是日文發音的「火火苦」,以前在日本人佔領後期,盟軍常轟炸台灣,民眾飽受戰火之苦,當局為了提醒民眾有防火的正確觀念,所以使用「火火苦」的諧音「一一九」。2004/05/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