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淡江大學二千餘萬名琴首次外借演奏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國家音樂廳演奏型鋼琴價值數千萬元,淡江大學雖然沒有音樂系,卻一樣擁有高水準的音樂廳,內部珍藏一架史坦威最大型的演奏型鋼琴,價值高達二千餘萬。校方六月間將首度外借,供受邀來台的鋼琴大師凱文.柯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奏。

史坦威鋼琴在國際間享有很高的評價,音質、音色也深受音樂家所喜愛,故價格不菲。淡大文錙藝術中心前年十一月落成,這架鋼琴在去年春天由美國運抵台灣,送進淡江大學珍藏,校方為了維護名琴品質,除擺設在廿四小時恆溫、恆濕的琴室內,還聘請曾在功學社史坦威鋼琴任職,赴德國原廠受訓的調音師李江柱負責維護。

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表示,這架名琴來台有段因緣,國際級音樂大師傅聰,深深為這架長二百七十四公分、寬一百五十七公分的鋼琴所著迷,但價格實在太高,傅聰無法如願擁有,遂鼓勵國內企業家買下,原本去年傅聰就要來台試彈,卻因行程滿檔無法成行。
 該名企業主買下名琴後,卻找不到適當場所保存,在好友、書法家張炳煌撮合下,名琴暫時保存在淡江大學,許多學者專家都慕名而來,對世界頂級鋼琴的演奏讚嘆不已。

據了解,這架鋼琴出廠十年,在美國專供巡迴演奏使用,鋼琴設計就不是供私人練琴,來到淡江大學後從未外借,只有少數提供知名鋼琴家在校內音樂廳演奏,名士彈名琴。

巧合的是,目前國內彈過此琴的鋼琴家葉綠娜、周悅如、魏樂富都是博士,而淡大通識核心課程組教授李珮瑜更擁有音樂類雙博士,李珮瑜形容這架名琴很有﹁靈性﹂,很能掌握演奏者所要呈現的音色。

張炳煌說,金革唱片公司六月間邀請演奏家凱文.柯恩來台,史坦威名琴六月底將首次外借,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由國際名家演奏。2004/0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