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殘障勇士 淡大謝明釗完成碩士學業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淡江大學資管系碩士班畢業生謝明釗,克服重度殘障,完成學業,將於五日的九十二學年度畢業典禮上,獲校長張紘炬頒發特殊勤學獎﹁淡江之光﹂獎牌,以表揚他勤學不倦的精神。謝明釗罹患先天性肌無力症,只有頭、頸部可以轉動,必須依賴特製的電動輪椅,長期由母親接送上學。

家住士林的謝明釗大學時就讀該校資管系,推甄考上該校資管系碩士班。原本尚能使用右手書寫作筆記的他,在大四時,右手無預警地失去力量,因此,再也無法執筆,導致他現在必須以嘴咬著筷子操作電腦鍵盤,各項學業報告就靠這種方式,這麼的一筆一筆地敲出來。

但這不僅沒將他擊倒,甚至更激發出他的鬥志,還常常在MSN與網友交談。他說:﹁這一點也難不倒我!﹂。

不過他也表示,研究所的學習模式與大學部有所區隔,﹁無法書寫﹂所造成的影響不大。而生活中與學習上的問題,大都已經在過去被克服,學校的師長與同儕一直給予他許多幫助,他樂觀的表示:﹁現在並沒有什麼問題。﹂

對於淡江的無障礙空間設施,在校求學六年的他表示肯定。過去他參加每學期全校身障生座談會時,所提出的問題與意見,學校皆予以採納並一一著手改進,他認為﹁學校是真的有在做﹂。

未來他不打算繼續升學,預計朝資管相關方面的顧問工作發展。他表示,做顧問動口不動手,比較能夠勝任。2004/05/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