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外勞DIY 就業服務站免費服務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您知道嗎?家中若需要外勞監護工或家庭幫傭,可以直接向勞委會各地的就業服務站申請,不僅是免費,甚至不用等候勞委會的核准函喔!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的外勞,每週四下午齊聚就服站等候新雇主﹁承接﹂,儼然成了聯合國。

三重就業服務站站長楊玉桃表示,這項轉出、承接外勞的業務,原本僅由就業服務中心辦理,以台北縣而言,各地就服站歸桃園中心管轄,故民眾需前往桃園辦理。去年元旦,北縣業務改屬基隆中心,為便民起見,這項業務在去年初下放到各就服站。目前,北縣有新店、板橋及三重就服站,不僅嘉惠一般民眾,也方便人力仲介業者。

楊玉桃說,民間引進外勞在家幫忙的最高期限是三年,通常是經由人力仲介業者居中辦理,付出的服務費為數可觀,但若自行前往各地就服站申請,則一切免費。所以,這項新增業務雖然增加站裡的負擔,但基於便民及為民服務,大家還是全力以赴。

三重就服站就業促進員王德君指出,就服站外勞的來源,來自於原雇主死亡、原雇主經濟因素、原雇主轉至安養院安置、工廠歇業、裁員等,以致外勞在台期限尚未截止,但又想繼續留下來賺錢,於是,仲介公司就會將該外勞帶到就服站辦理﹁轉出﹂手續,接受一般民眾或公司申請﹁承接﹂,直到該外勞在台期限到期為止,通常都還有一年多的時間,還可以續辦再延長一年。

不過,須注意的是,民眾自行到就服站申請外勞完成後,該外勞就與原先的人力仲介公司無任何關係,其後若產生雇傭糾紛,需尋求該縣市政府介入調解。關於這點,王德君表示,可以委託仲介業代為辦理,或在就服站挑選外勞時與原仲介業簽約,繼續由其服務。2004/06/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