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林旺再現 見證臺灣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高齡八十六歲的亞洲象林旺見證臺灣社會變遷及臺北動物園成長的歷史,同時牠也是臺灣四代人共同的記憶,今天由裕隆汽車公司獨家贊助的林旺標本終於要搬運回臺北市立動物園,十月正式在教育中心和大家見面。 
 
適逢臺北建城一百二十週年,回顧林旺對大家成長的記憶,重溫林旺近一世紀之生命軌跡,林旺歷經二次世界大戰、隨國軍從緬甸步行回廣州、搭船到臺灣,後來贈與動物園,一路跟隨臺灣歷史腳步前進,從民生困頓接受美援時期,到五、六○年代臺灣經濟起飛、亞洲四小龍時期到開放大陸觀光…一路走來,林旺與臺灣社會生命連結,而製作林旺標本最重要的意義是記錄臺灣。
 
林旺是全世界最大的亞洲象標本,林旺也是臺灣第一頭依照原來尺寸及樣貌還原的大象剝製標本,林旺標本重量約二千四百六十公斤,標本工作團隊有藝術家林文龍、萬民祥、李奇峰、陳芳明、林志昌等多位支援義工,今天的搬運行動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
 
負責路線規劃的獸醫張志華沿著搬運路線數次來回演練,除了轉彎角度與路面寬度的測量,高度是另一個問題,雖然以前動物園有搬運長頸鹿的經驗,但是長頸鹿可以在脖子上綁一條繩子讓牠低頭通過,林旺標本高度加上拖板車高度超過四公尺,沿途電線是一大難題。
 
在深坑鄉呂玉環鄉長大力協助下,順利解決電力公司與第四臺電線高度的問題,同時深坑電力公司還提供停車場供搬運當天來賓及媒體停車。
 
原本路線計劃經過高速公路,但因風阻的考量車速只能到20公里,車速太慢只好捨棄最好走的路線改走一般平面道路;當然如何讓重量超過二‧五噸的林旺標本推進教育中心,事前一切都只能紙上談兵,這個變數讓工作人員戰戰兢兢。
 
深坑國小非常熱心讓小朋友參與歡送林旺標本的活動,除了高興在地的藝術家林文龍在當地完成這一項歷史性的任務,小朋友也在知性的活動中除了認識大象林旺也了解地方人文,動物園的鄰居萬芳國小附設幼稚園也帶領小朋友到動物園迎接林旺標本,可愛的隊伍中還有標本製作家林文龍的女兒,象徵著歷史傳承的意義。

今天林旺搬運到動物園後,動物園將在教育中心替林旺設計一個林旺專區,十月完工後林將旺將正式和大家見面。這一連串辛苦的工作過程,都呈現在動物園網站www.zoo.gov.tw的編輯推薦下的林旺標本網頁。2004/06/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