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利弊得失探討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常有更年期患者,詢問使用荷爾蒙是否會得癌症、不吃藥會有心悸、熱潮紅等適應之疑問,顯示吃藥與否困擾大多數的更年期婦女。台北縣立三重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明欽表示,使用荷爾蒙雖然相對風險有增加,但對個別婦女,副作用的風險並不高,但須經醫師詳細評估,同時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賴明欽指出,依據美國WHI(婦女健康研究計劃)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後,發生乳癌機率增加了百分之廿六、冠心病百分之廿九、中風百分之廿,尤其使用的第一年有增加血栓性栓塞的機率。

雖然相對風險增加,但對個別婦女來說,發生副作用的絕對風險並不高。平均每一萬個婦女使用荷爾蒙一年後,比未使用者多發生乳癌八例、中風八例、冠心病七例、血栓性栓塞十八例。其中乳癌發生率,在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四年後才開始增加,使用愈久,增加愈多,但死亡率並未增加,可能與使用者會提高警覺,定期做乳房篩檢有關。

且荷爾蒙明顯改善更年期症狀,現階段無其他藥物可以取代,骨鬆性骨折機率減少百分之卅三,尤其是預防髖骨、腕骨、脊椎骨等之骨折;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減少百分之卅七,改善認知與預防失智方面,則尚無明顯的效果。

所以,使用荷爾蒙並不如坊間所傳之可怕,亦不與癌症劃下等號,已使用者不必過於驚慌。

但在決定使用荷爾蒙前須經過醫師詳細評估,包括生化檢查、骨密度檢查、乳房檢查、子宮內膜評估及抹片檢查。在劑量方面,從最低劑量開始,同時要定期的接受追蹤檢查。如此,可安心的服用荷爾蒙,度過快樂的更年期。2004/06/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