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馬英九發表演說 台灣資訊產業對各國有利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馬英九出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亞洲戰略識見圓桌會議,以「東北亞的經濟活力」為題發表演說。馬英九表示,台灣是進入大陸的重要門戶,也是資訊產業中最好的測試市場,將台灣納入區域整合,對各國都是最有利的。

馬英九表示,就東北亞的區域整合而言,包括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俄羅斯,與台灣都可以有合作的關係。

馬英九並舉例,南韓的數位內容產業,若想開發大陸的市場,因為台灣與大陸在文化及語言的關係,選擇與台灣合作將是最有利的;就日本許多的國際廠商而言,台灣則可以扮演橋樑的角色;俄羅斯雖在基礎研究上很強,但在商品化的技術上,台灣也可以提供相關的機會,因為台灣是資訊產業中最好的測試的市場。
 
馬英九指出,台灣位居亞洲地理的中心,距離各國主要中心平均的飛行時間是兩個半小時,將台灣納入區域整合,對各方都是最有利的。

馬英九強調,東北亞是世界經濟體中最具活力的區域,而台灣一半以上的貿易是與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及香港等地進行,因此在此經濟整合的過程中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馬英九表示,大陸擁有極廣大的市場,而台灣因為與大陸在文化、語言及地緣上的相近,可說是進入大陸的重要門戶。在發展高科技園區台灣已有豐富經驗,可供大陸參考。他說,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第一個科學園區,上、中、下游產業已成熟整合,甚至連位於台北市郊的南港軟體園區及內湖科技園區可說是後起之秀,每年產值也分別高達五十億美金與二百三十億美金,兩者去年產值更超過台幣一兆元。

馬英九也認為,區域整合不僅限於投資與貿易活動而已,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努力,更將加強彼此的認識,有助於化解彼此緊張關係。資訊產業為經濟復甦的關鍵,且需經由區域經濟整合才得以全面發展,而亞洲應讓非經濟因素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台灣不應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整合中被排除在外。

馬英九表示,台灣在國際上正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他說,中國大陸與東協簽訂「自由貿易區協定」,將在二○一一年成為東協自由貿易區的一部分,而日本、韓國也都會加入,成為「十加三」的局面,他憂心的表示,這在將來對台灣壓力非常大,倘若不好好處理的話,台灣很可能會被邊緣化。

馬英九也指出,台灣此次的總統大選,使得兩岸的情勢緊張。他認為,目前兩岸的危機尚未完全解除,亞洲各國應該樂見並鼓勵兩岸展開建設性旳談判,解決彼此間的紛爭。2004/05/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