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庭院深深深幾許-三重太璞宮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三重也有仙公廟,且曾設置﹁中國內學院﹂培養佛學人才;﹁國文專修私塾﹂傳授經書。位居三重市區的太璞宮可遠望大屯、觀音山,庭園佔地寬廣,環境清幽雅致、花木扶疏,更有國之大老于右任親題的﹁登仙橋﹂石碑,在市區塵囂中增添勝境。

極為特殊的是,在民國六十年代,地方聞人連清傳任管理人後,增設﹁國文專修私塾﹂,禮聘書法名家曹秋圃開班授課,傳授經書、書法,積極推行國語政策,這在當時教育不普及的年代,對三重市民是一大貢獻。

期間,也因曹秋圃的建議,而將原名太僕改為太璞。又為培養宏揚佛法人才,在民國六十五年增設﹁中國內學院﹂,招收國內外出家和尚研習佛學,至六十九年修習期滿,在民國六十年代可說是文學及佛法﹁重鎮﹂。

太璞宮原名﹁太僕宮﹂,主祀﹁孚佑帝君﹂,即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故地方人士慣稱﹁仙公廟﹂。民國五年,該宮竣成,禮迎觀音山本圓大師為首任住持,本圓大師旋即商請板橋聞人林本源五姨太在廟後興建慈雲院,民國十一年完工後,院內供奉釋迦牟尼、藥師、彌陀三寶大佛。

民國四十二年,信徒從中斡旋,購得慈雲院之不動產,自此,慈雲院產權歸太僕宮,隨即集資闢建庭園、修建宮殿,四十七年始告完成,三寶大佛與呂洞賓在煥然一新的宮中共享信徒香火。

太璞宮位於中正北路三一七巷,走到巷底豁然開朗。東側有仙宮公園,于右任親題的﹁登仙橋﹂石碑立於拱橋處,更增添勝境。前庭佔地寬廣,環境清幽雅致,頗有﹁庭院深深深幾許﹂之感,為三重市宗教建築名勝之一。2004/0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