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科學秘訣大公開 蘆荻蔬果保鮮劑DIY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蘆荻生技中心將在明(廿五)天晚上於永福活動中心舉辦﹁科學秘訣大公開-蔬果保鮮劑DIY﹂講座,教導民眾自行製作保鮮劑,延長蔬果新鮮度可達二個禮拜。

蘆荻社區大學表示,生物技術實驗中心,是由蘆荻修習過﹁解讀生命科學密碼﹂的同學所組成,成立宗旨是希望生物技術可以用於日常生活,改善人的生活。

成立以來,中心教社區民眾製作米酒、檢驗有毒米酒,並在去年SARS期間,教社區民眾製造實用的﹁乾洗手﹂。這次,將傳授民眾如何保持蔬果的新鮮,減緩熟透時間的秘方,並製作蔬果保鮮劑,以延長蔬果食用的時間。

生物技術實驗中心指出,蔬果貯藏保存的原理就是設法抑制其呼吸、蒸散作用和微生物的滋生,同時降低乙烯的產生或積聚,以減緩後熟作用。保鮮方式有多種,而最實用簡便的作法就是低溫貯藏法,亦即將蔬果貯放到冰箱冷藏室中。

而此次要教大家製作的乙烯吸收劑,可吸收新鮮水果、蔬菜及花卉所釋放出來的乙烯,抑制植物繼續老化、變軟、變黃、萎凋的現象,而延長蔬果保存的壽命。

只要放入一小包保鮮劑,就可以讓一週才上菜市場一次的職業婦女省錢又方便,避免常常打開冰箱要吃蔬果時,它已經爛掉了,所以只好丟垃圾桶。歡迎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同來學習製作實用又無害的生物技術產品。

講座在明晚七點半開始,地點於三重市力行路二段一六二巷的永福活動中心,諮詢電話:二八五七六四六四。2004/06/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