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縣三重五華國小設置專業級漫畫圖書館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北縣三重市五華國小在現有圖書館之外,另於行政大樓規劃兩間教室打通,可同時容納七十名學生的空間,由教務主任謝正平及從小就愛看漫畫的張家豪老師負責籌劃,兩人走訪典藏漫畫相當豐富的台北市立圖書館中崙分館,學習管理模式,也到行天宮圖書館,參考漫畫閱讀室的環境規劃。

五華漫畫圖書館規劃可容納一萬五千本漫畫書的空間,現有二千多本,每年視經費添購二千本以上。漫畫館在上課時段由故事媽媽管理,也培養五年級學童擔任小義工,由小朋友學習自我管理及清潔工作。

藏書以新聞局推薦的分級漫畫為優先,從早期的老夫子、小叮噹到時下流行漫畫都有,還包括地理、歷史、武俠、世界文學名著、中國文學經典、宗教、偉人傳記所改編的漫畫,連如何學電腦、理財等實用性的漫畫在列。

館內捨棄傳統閱覽室的桌椅、降低書櫃高度,採用紅、藍、黃等色彩活潑的沙發、靠背,套書歸類也充分利用色彩管理,小朋友取書、書本歸位可一目瞭然,空間營造非常休閒化,學童置身其中可以輕鬆閱讀。

對於國內漫畫史的演變,張家豪如數家珍,也對館內藏書篩選下過苦心。他說,許多家長禁止小孩看漫畫,多是擔心色情或暴力漫畫,在孩子心智尚未成熟之際,將漫畫的虛擬世界或故事情節,誤當成真實生活的一部分而學壞。所以,每本書採購前均由老師或義工媽媽確定沒問題才能上架。

張家豪說,提供學生閱讀漫畫的環境,是手段而非目的。有些小孩不喜歡傳統圖書館的安靜氣氛,漫畫館是拉近兩者距離的橋樑。若有三堂閱讀課,每班每月可登記一次到漫畫館,另有二次到圖書館,另每班發給三張閱讀證供老師運用獎勵,領有閱讀證的小朋友可在午休入館看漫畫。2004/06/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