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馬英九呼籲節約用水 達到縣市合作共飲翡翠水
【記者張雅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馬英九十一日出席出席直潭淨水場第五座淨水設備出水典禮表示,直潭淨水場第五座淨水設備的啟用,台北市縣共飲翡翠水的比例由六十比四十調降為五十三比四十七。此外,馬英九強調除了開源外,也應以節流的方式來提高供水量。

馬英九表示,翡翠水庫在民國六十七年動工,七十三年左右開始供水,當時北市的缺水問題得到了初步的解決,但提供給台北縣的水比例比較低,約為八十四比十六。

而隨著淨水場不斷的增加,台北市縣共飲翡翠水的比例拉到了六十比四十,但北縣能用到翡翠水庫水的地區只有新店、中和、永和以及三重和汐止的七個里,同時也沒有辦法完全滿足當地的需求。

馬英九指出,對於翡翠週邊的鄉鎮,如坪林、烏來,因供水區不是台北市,故沒有使用翡翠水庫的水,但北市提供每度兩毛錢的回饋金,到目前為止達八億多元。他說,這也是全國唯一提供回饋金的水庫,而台北市縣共飲翡翠水則是未來的目標。

第五座淨水場設備啟用後,台北縣可享用翡翠水的人由一百廿萬人提高到兩百三十萬人,約略是北縣縣民的六成。但如果還要提高,可能沒有辦法從開源來做,而要從節流的角度來做起。

他說,在他上任之前漏水率超過百分之卅,每年汰換老舊水管的比例只有百分之零點五。而在他第一任市長期間,汰換率達到了百分之一,去年汰換率達到了近百分之一點六。今年預期汰換率可達百分之二。

馬英九也提出構想,將來應該要求每人每日用水不能超過二百四十五公升。這個標準目前台北市已經有三分之二的市民可以做到了。如果每一年可以減少百分之十的水,那就是四分之一水庫的總存量。

他說,台灣是聯合國認定屬於全世界十八個缺水的國家之一,因此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最後,他以﹁縣市合作,共飲翡翠水﹂作為對於直潭淨水場第五座淨水設備出水典禮的祝福及展望。2004/0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