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三重市公所問卷調查 外偶想學電腦及找工作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三重市公所委託蘆荻社區大學針對轄內外籍新娘生活適應及需求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千餘名受訪者除了急於想學會國、台語外,更想學電腦及找工作。社會福利課表示,問卷調查將做為照顧外偶的參考,幫助外偶早日融入台灣社會。

根據內政部至去年十月底統計資料,不包括中國新娘的外籍配偶持居留證者,在北縣一萬一千餘人中,三重就有一千三百四十一人,佔十一.二一%,這些人以東南亞,尤以越南新娘人數最多,印尼次之,其次為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

這份﹁疼惜三重埔的媳婦﹂問卷調查,由一百五十名慈暉志工針對區內持居留證的外籍配偶進行調查。這些來台時間、婚齡近四年的外籍配偶,約七成教育程度在國中以下,有八成四是仲介或親友介紹締結跨國姻緣。

雖然絕大部分外偶是家庭主婦,但超過一半想投入國內職場。至於外偶面臨問題的排行榜,分別有語言障礙、居留證及身分證取得、找不到工作、孩子教養等。

學者指出,家中有幼兒的外偶,本身都還在適應新文化的階段,其子女教育須要更多社會支援系統協助,讓這些異國連姻的下一代能優先進入公立幼稚園就讀,讓外偶有餘力學習,可促進其生活所能。

三重市公所社會福利課長胡嘉強說,問卷調查結果將做為照顧外偶的社福方向參考。未來開辦外籍新娘課程,機車駕訓是提高外出學習的有利因素,課程間同時提供托育服務才能使外偶上課無後顧之憂,也可規劃全家參與的活動,幫助外偶早日融入台灣社會。2004/0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