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里鄰長文康活動配偶得否代理內政部兩週內決定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三重市長李乾龍下午前往立法院,與行政院內政部及主計處等官員面對溝通,有關里鄰長是否得由配偶或家人代理參加乙案,內政部承諾在兩週內做出通令全國的決定。

由於行政院主計處在今年五月間,答覆縣府轉汐止市公所的請示表示,里鄰長如因故無法參加自強活動時,不得由家人代理,內政部即依此解釋通令全國實施。

然而內政部在去年行文給各縣市政府時,均表示地方政府可依地方自治﹁本於權責自行核處﹂。由於內政部前後的解釋不一,不僅造成地方政府執行的困擾,也引起里鄰長強烈的不滿和反彈。

三重市長李乾龍透過市代陳啟能的安排,由立委陳景峻出面邀集內政部、主計處與台北縣政府等官員,於下午在立法院協調。三重市里長聯誼會長呂桂豐與廿多名鄰里長均與會表達基層心聲。

鄰長們表示,他們擔任鄰長十多年,均為無給職,平時協助政府政令宣導或發送資料、物品,唯一的福利是一年一度的自強活動,而里鄰服務,常是夫妻甚或家人一起做,如果不能代理,實在非常委屈。

李乾龍則指出,去年內政部共有五份文,均表示地方政府可本於權責自行核處,但今年主計處的一份不得代理的文,卻讓他被鄰長﹁罵到臭頭了﹂,許多鄰長以為是他不准,其實是中央政府前後政令不一所致。

內政部專員李春柱說明,去年內政部已明確表示,他不懂汐止市公所為何今年還要請示,才會造成今日局面。

主計處科長杜光育則說,去年內政部並未知會該處,因此不知內政部的解釋。杜科長坦承彼此在協調上有問題,才會出現前後解釋不一的情況。

陳景峻要求內政部應在兩週內重新做成解釋,允許里鄰長因故無法參加文康活動時,得由配偶或家人代理,並通令全國實施。2004/07/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