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蔡進桂一百零五歲 喊拳不輸年輕人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一百零五歲的蔡進桂,早年從事牛販,那隻牛勤不勤勞,他一看便知,是挑選耕牛的﹁牛先覺﹂。牛若生病,他就以藥酒給牛治病,這藥酒後來還成了他的日常飲品。老人家不僅酒量好,百餘高齡的他,至今喊起拳來,決不輸年輕人。

蔡進桂是頂崁里長蔡文良的阿公,已故耆老蔡詩祥都要叫他一聲﹁叔公﹂,可見他輩分之高。蔡進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酒量奇好,幾年前有一群義消,到他家中與他拚酒,結果年輕人都被他撂倒,喊酒拳也不如老先生機靈。

蔡進桂幾十年來每天要喝兩瓶獨家秘方的藥酒,子孫顧及他的健康不給酒喝,他還會發脾氣,近兩年才稍微節制一點,一天改喝一瓶,也搭配威士忌飲用。

日據時期,一頭牛要廿、卅元,窮人買不起,蔡進桂會好心的讓佃農先帶回去,錢再慢慢還,有時候沒還,蔡進桂也就算了。

說到半個世紀前種稻的盛況,蔡進桂表示,那時先嗇宮四周都是稻田,田裡看得到的牛都是他挑過的,哪一隻牛是什麼個性,他都清清楚楚。

老先生也熱心與人分享他長壽的秘訣,即喝藥酒。但他的養生藥酒卻是非常的特殊,原先是給牛喝的。

以前農村時代,牛在田裡耕作,通常是從天剛破曉就犁田到傍晚,人還可以輪流休息,但牛就不行了。所以常有牛因一時不堪負荷,就在田裡直接倒了下來。

但一灌下蔡進桂的秘方藥酒後,竟然都神奇的站了起來繼續耕作。而這藥酒也成了他後來每天的養生品。

他藥酒的秘方是用兩瓶米酒,搭配黃金桂、烏雞骨阿、紅骨蛇、風不動、鹽水苦林盤頭、辣椒頭、刺蔥、紅毛頭等材料各二兩。2004/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