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北港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停泊在碼頭的台塑號發生洩油污染海洋的意外?不是的!是台北縣環保局十四日在台北港區東三碼頭,舉行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演練。針對輸油作業中突發的溢油意外事件,演練港區內各相關機關及事業單位相互聯繫及支援體系、應變小組緊急處理海洋污染事件、防止污染擴大,過程迅速逼真。

台北縣海岸線長達一二0公里,於八里鄉並有台北商港,大型貨輪、油輪進出日益增加,港區內並設有油品貯存槽,海洋污染潛在風險極大,因此,環保局以台北港區漏油的事故,作為海洋污染應變演練的主題。

今天的演練為,模擬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停泊於台北港東三碼頭的台塑號,工作人員在卸油過程中聞到濃厚的油氣味,經察發現管線接頭鬆脫,以至於輸油作業中發現有溢油現象。該公司立刻啟動應變機制,通報及聯繫相關單位。

台北港則支援攔油索進行溢出油料圍堵及汲油器操作演練;海巡署第二海巡隊則支援艦艇載運相關器材做海上安全戒護及警戒;台北港警所及消防局出動警艇及消防車進行海上及岸上之監控,同時協請岸巡局第二二大隊人員,進行岸邊之油污清除工作。

藉由此次的應變演練,實際建立港區內各相關機關及事業單位之相互聯繫及支援體系,了解各項資源及實際應變作業,加強即時之應變處理能力,期能將海洋污染事件迅速妥善處理。

除環保署水保處蒞臨指導外,環保局也邀請台北縣海巡單位及其他鄰海域的縣市環保局至現場參觀;環保局並將演練的過程全部拍攝成錄影帶,以作為往後教學觀摩之用。2004/10/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