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北縣義天宮媽祖信仰與台灣社會新書發表會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三月迎媽祖﹂正逐步在民間社會進入高潮,北縣三重義天宮上五也發表由中研院研究員林美容所著的﹁媽祖信仰與台灣社會﹂新書,詳述媽祖信仰與台灣之地域社會及民俗曲藝的關係。義天宮也將於四月份進行一系列的導覽護照活動,讓國小學童認識社區信仰。

主祀媽祖的義天宮是三重市民的信仰中心之一,為發揚媽祖福祐四方的慈悲精神,管理委員會每年的善行義舉無數,二十五日的委員會還通過決議,將捐助二百八十萬的醫療接駁車給縣立醫院、一百三十萬元器材給永福派出所,以及八十萬元的清寒學生獎學金,發揚媽祖聞聲救苦的慈悲心。

素有﹁學界媽祖婆﹂的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林美容,將其新著在義天宮舉行新書發表會,為其出版的博揚文化事業負責人楊蓮福也捐贈五十本給廟方管理委員會,由主委李福池代表接受。

作者林美容表示,她從七十六年開始研究媽祖,驚訝台灣居然有這麼大的民間信仰組織存在,調查後發展出﹁信仰圈﹁的理論,來解釋大型區域性祭典組織,補充了過去日治學者﹁祭祀圈﹂理論僅限於解釋地方祭典組織的不足。

長年研究台灣民間信仰的林美容,單就媽祖信仰為主題所發表的論文不下數十篇,於是有了﹁南港媽祖﹂的封號(中研院位於北市南港,與雲林北港呼應)。新書詳述與媽祖有關的信仰圈、地方社區、民俗藝團等,並收錄相關的傳說、故事與諺語,資料相當豐富。2006/03/29

林美容(右二)的媽祖新書在義天宮發表,中為主委李福池。(記者張志杰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