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蘆洲九芎街上建廟祭祀鄭成功 全省罕見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為了保護一株具有三百年歷史意義的九芎樹免遭遷移,當時台灣省住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在規劃闢建台北縣蘆洲市(當時為蘆洲鄉)九芎街時,採納鄉民意見,使這條道路在經過九芎樹時一分為二,出現罕見的景象。

市長李翁月娥表示,相傳這株九芎樹是明朝永曆年間種的。傳說三百多前明末永曆年間,鄭成功率領軍隊來台,討伐當時佔據台灣的荷蘭軍隊,當行經蘆洲時,曾在該處埋藏大量軍火(相傳為一火砲)並種植一棵九芎樹作為標記。

此後,蘆洲鄉民們便以這株九芎樹當作紀念鄭成功功蹟的膜拜對象,尊稱為九芎公,此一火砲被鄉民稱為﹁鐵嘴將軍﹂與九芎公共同接受民眾膜拜。三百年來,小孩子如果﹁中邪﹂,由家長帶到這裡祭拜,便能﹁驅邪﹂恢復健康,因此香火鼎盛,善男信女於是集資在樹前蓋了﹁九芎公廟﹂,九芎樹更屹立不搖。

民國七十年,台灣省政府進行灰市地重劃區工程時,有意將九芎樹移到路旁,但是民眾反對,紛紛陳情反應,一定要保留九芎樹,鄉公所及台北縣政府也向省府反映,省住都局接受,十二公尺寬的道路並以﹁九芎街﹂命名,該里也以﹁九芎里﹂命之。

時任台北縣議員陳信義還特別從配合款撥出經費,興建了一座迷你公園,將九芎樹及廟包含在內,並設置石桌、石椅,供民眾坐在樹旁縱論古今,閒話家常。

相傳九芎公在最茂盛時,樹身可二人合抱,後因年久蟲蛀及風雨摧殘而三度傾倒,目前的第四代神木終年常綠,常見民眾以紅布掛滿枝頭,祈求家中孩童平安無事,成為九芎公的另一奇景。2006/08/29

九芎公第四代神木─九芎樹。(記者張志杰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