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李友邦將軍百年冥誕暨蘆洲李宅古蹟開幕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李友邦將軍百年冥誕紀念大會暨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於二十八日開館,由李友邦遺孀嚴秀峰女士、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北縣長周錫瑋、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及北縣文化局長朱惠良等人共同剪綵,眾人對李友邦將軍的義勇精神均大表推崇。

李友邦生於北縣蘆洲,日本治台期間前往大陸,受孫中山革命精神感召就讀黃埔軍校第二期,並在浙江組織「台灣義勇隊」和「台灣少年團」,號召台灣同胞抗日救亡。光復後李友邦伉儷返台,李在二二八事件被捕,經嚴秀峰面見蔣經國才被釋放,卻仍然不幸在白色恐怖中遭槍斃。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示,他是在美國求學寫論文時才知道李友邦,當時看到李將軍愛國抗日的事蹟,讓他熱淚盈框。李將軍在日據時期就讀師範學校時就有濃厚的民族意識,不僅在台灣抗日,也在大陸抗日,其英勇的事蹟,應該讓兩岸人民都知道。

周錫瑋指出,李氏古蹟代表台灣人的精神,李友邦將軍不但為國家犧牲,其家族還選擇了原諒、包容與奉獻,這樣的精神會永遠留傳。他說,國民黨對過去所犯下的錯誤,選擇了承認、道歉、接受及補償,這是政治人物應該有的精神。

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說,蘆洲古宅在民國七十四年列為三級古蹟,成為不朽的歷史文化資產。而由於嚴秀峰女士對古蹟的長期奔走,去年公佈實施新的文化資產保護法,由舊有的六十一個條文擴展到一百零四條,立法精神跟世界潮流並駕齊驅。

由於適逢李將軍百年冥誕,蘆洲李宅基金會特於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舉行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峰女士抗日史料展,並有「我的小小禱詞」徵文活動。2006/10/28

馬英九、周錫瑋及相關官員,與嚴秀峰女士一起為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剪綵。(記者張志杰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