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西式可樂不稀奇,台式可樂才夠炫
【記者鄭凡谷台北報導】正當所有家長都在煩惱,暑假期間小朋友不斷狂飲可樂、甜點,導致體重節節上升的同時,一項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北縣衛生局、台灣中醫肥胖醫學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名為「親子華佗營」的活動,二十四日於台北縣政府6樓大禮堂舉行,會中除了要教小朋友認識中藥材之外,更吸引人的,莫過於中藥材也能製成「台式可樂」,味道和市面上的可樂相去無幾,而且低糖、低鈉、低卡,熱量只有市售可樂的1/3,還可以自行DIY呢!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配合活動主題所研發出的中式可樂,是結合一群在中西醫肥胖領域學有專攻的醫師、教授共同研發而成。根據參與研發的劉伯恩醫師表示,他曾經針對120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30%以上、患有肥胖症狀的青少年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8成5的患者,每週所攝取的碳酸飲料,至少達10次以上,其中又以可樂為最大宗,佔了一半以上,顯見在小朋友及青少年的飲食習慣中,可樂佔有很大的比重。


劉伯恩醫師指出,小朋友和大人的肥胖原因不同,因此在治療上也有不同的原則,除了要達到減重的效果之外,也要兼顧發育期所需的營養,所以在材料的運用上,特別要顧及營養和滋補性;此外,在食物的搭配上,也要製造出色香味的動態效果,才能吸引小朋友的青睞。


台式可樂的主要成份有山楂、地黃、菊花、陳皮、肉從蓉、麥門冬、決明子等,山楂有促進脂肪代謝的功能,地黃可以補血、促進新陳代謝,菊花可以解毒,麥門冬有助有氧呼吸、增強免疫力,決明子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等等,再加上小蘇打粉,「跳動」式的氣泡,足可和西式可樂相抗衡。這種由中藥材製成的「動態飲料」,每100c.c.,熱量只有18大卡,鈉含量只有1毫克,遠較市售飲料的6毫克低了許多。


劉伯恩醫師說,傳統中藥材給人的印象都很嚴肅,沒有視覺上的效果;台式可樂不但可以打破這種成見,對於減重也有明顯的功效,且無副作用。另根據台灣中醫肥胖防治學會理事長黎楊秀蓮中醫師表示,從35位試飲台式可樂的青少年當中發現,只要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一個月可以減掉4-5公斤的體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楊玲玲也指出,台式可樂的成份有滋補功效,對兒童的腦力、免疫力都有正面的促進作用。


活動現場除了有中式可樂的示範、試飲之外,同時還有認識中藥、中藥養生蛋糕製作等活動,希望大家能從更寬廣且正向的角度來認識中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