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議員:違法借調兼職 吳秀光賺好大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梁文傑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日前收到台北大學公行所研究生的檢舉指出,該系教授,也就前台北市副市長吳秀光自去年6月開始,就違法借調到民間公司担任董事長,不但枉顧系上學生權益,更令台北大學蒙羞。

梁文傑指出,根據他的調查,自2010年6月25日開始,吳秀光被借調到劉泰英創立的「開發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每月薪水50多萬元。雖然該借調案形式上經系務會議通過,但梁文傑質疑:

第1,根據「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而劉泰英創立的「開發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正好就是典型的投機事業,吳秀光觸法豈非顯然?

第2,雖然教育部的「教師借調處理原則」對公立大學教授網開一面,但仍然規定「教師借調應與其專長或所授課程相關」。吳秀光的專長和所授課程與財務金融和股票投資完全無關,台北大學如何同意他借調到「開發國際投資有限公司」?

第3,「教師借調處理原則」准許公立大學教授借調到民營企業的原意,是為了讓產業界能夠利用教授們的研究專長,讓學校也能自學術成果中得到回饋,這樣才不致抵觸「公務人員服務法」。吳秀光的情形不但不合產學合作的精神,更是直接去「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當起投機事業的董事長。台北大學為何知法犯法,令人起疑?

梁文傑表示,上述質疑,其實早在台北大學公行系審查吳秀光借調案時,就有葉仁昌教授以公開信提出,但台北大學公行系依然以十四票對一票通過。種種跡象顯示,吳秀光顯然是以其和馬英九、郝龍斌的關係,在台北大學公行系一手遮天,違法借調。梁文傑更懷疑,由於「開發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從李登輝時代就是國民黨用來弄錢的機構,亳無專長的吳秀光去做董事長,很可能是為馬英九的選舉去掌控金脈。

梁文傑說,當初吳秀光因為每月收授軍火商9萬元顧問費,自2008年4月25日辭去副市長後,即回任台北大學担任公行系教授。但郝龍斌顯然出於酬庸的需要,竟於2008年6月30日起聘請吳秀光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常務董事,每月領取22000元,三年來共領取792000元。

梁文傑指出,每月22000元雖然看來不多,但現在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也只有23896元,吳秀光輕輕鬆就賺到人家一個月的薪水,令人羨慕之餘,也令人質疑吳秀光憑什麼担任農產運銷公司的董事。在台北市政府所派六位股東之中,只有吳秀光的資歷和農產運銷亳無關聯,除了郝龍斌想彌補吳秀光倉促下台之外,別無其他解釋。更令人質疑的是,根據教育部的「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教師兼職「以與教學或研究專長領域相關者為限」。但吳秀光的研究領域和著作既然與農產運銷亳無關係,台北大學為什麼違反規定同意吳秀光兼職,也令人懷疑其中內情。

對於一連串疑問,梁文傑要求市場處於六月份改選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時,不得再提名吳秀光,以杜絕政治酬庸的歪風。梁文傑也將把相關資料分送監察院、教育部政風司與地檢署三個單位,調查吳秀光和台北大學的相關責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