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十大蚊子館 議員痛批浪費公帑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寸土寸金,但許多由北市府斥資上千萬元所建造的開放場館,平均1天到館參觀的人數不到50人,且每年仍要付出數十萬到上百萬的人事費用,臺北市議員高嘉瑜議員痛批,這些開放參觀的場館簡直就是「蚊子館」,她指出:「這些『蚊子館』很多是地處偏遠,也缺乏宣傳,完全失去了一開始成立的宗旨,每年還要投入維修及用人費用去維持這些無底洞,完全就是浪費行政資源的行為,希望北市府能活化以及再利用這些蚊子館,以達成物盡其用的目的。」

高嘉瑜表示,臺北市的十大蚊子館,首推位於忠孝東路7段的極限運動場,當初耗費約2500萬成立,今年2月初開放,但是現在每天的平均到訪人次只有12人;其次是北投區的公民會館,平均每日參訪人數24人;而都發局所轄的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以及交通局的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也以平均每日參訪人次25人和30.2人排名3、4。而這些蚊子館當中,也有今年已經休館的,像是以1億3474萬成立的迪化溫水游泳池及遊客中心,去年的每日平均參訪人次為41人,目前正在停業中,正在辦理招標;而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當初以4178萬成立,每日平均參訪人次為43人,今年也暫停開放。

至於民政局轄下的各區公民會館,就有2間上榜,北投區及文山區的公民會館,以每日平均參訪人次24以及31人名列十大蚊子館榜上,北投區公民會館興建經費為875萬元,文山區公民會館興建經費為1,427萬元。公民會館的功能,主要是為了培養市民的公民意識、保存區域文史、發展區域特色,但現在這些公民會館不但完全無法彰顯當初成立的初衷,反而成為了蚊子館,令人感嘆行政資源的浪費。

高嘉瑜指責,會形成這些蚊子館的原因,很多都是地點較偏僻,而且宣傳不夠,或許這些場館一開始設立的宗旨都是為了便民親民、發展地方特色族群特色,或是具有社會教育以及宣導發揚政策的功能性等,但是卻欠缺妥善規劃,以及沒有事先評估實際效益,因而形成這一座座的蚊子館,這不僅浪費公帑,每年更是浪費了許多管理及維修的人力物力。

高嘉瑜指出,北市府各開放場館中,不乏每日平均參訪人數5、600人次以上的,像是自來水博物館,以及各地的焚化廠、掩埋場等,北投垃圾焚化廠每日平均參訪人數更可達1,212人,可見北市府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她希望北市府能妥善經營管理、宣傳這些參訪人數稀少的蚊子館,定期舉辦活動或比賽,安排讓各區的里鄰長帶領里民參訪,或是安排學生校外教學參觀活動,讓它們能夠活化以及再利用;而不是一直花費民眾的納稅錢去興建這種無法達到初始設立宗旨及目標的蚊子館。2011/1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