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12處15棟老房子 徵求夥伴 即日開放現勘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推出後,廣獲民間迴響,台北市文化局再接再勵,歷經8個月的覓屋籌劃後,續推出第二梯次12處標的,即起開放現場勘查。

第二梯次公告標的共有12處15棟,同樣都具有文資身份,都有庭院,且多為群聚型態,面積130坪~900坪不等。其中興建於西元1910-1930年代,位於南昌路及牯嶺街一帶,臺灣銀行所有的「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的2處標的,共有5棟,為當時日據時期高階文官住所,完整保留了舊時氛圍的聚落景貌,極具文創發展潛力;台電權管的「青田街8巷10號」日式建築,約建於1930年代,位處黃金地帶,建築優雅屋況保存尚佳,庭院草木蒼鬱,散發濃厚人文氣息。

建於1950-1960年代,位於陽明山「美軍宿舍群C483、C484、C277」3棟房舍,則是見證冷戰時期美軍駐防臺灣的美國南方城郊住宅型態,屋內設置壁爐煙囪,區內植栽茂密,種類繁多,通透寬敞的前後院,充滿美式生活的悠閒情調。第二梯最受矚目、佔地最大的標的是同樣在陽明山美軍宿舍群裡的「陽明山美軍俱樂部」,磚造一層建築,土地面積近900坪,內有游泳池,為當時駐臺美軍及其眷屬社區的重要社交活動場所,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與濃厚的歷史氛圍,活化再利用價值相當高。

「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以公開徵求方式,開放有意願投入經費修復並發揮再利用創意之團隊申請,提出修繕與再利用計畫,經公開評選後,予以經營建物之權利。各標的已開放現場勘查,相關訊息請詳「老房子文化運動」官網http://www.culture.gov.tw/frontsite/oldhouse/,或洽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02)2336-2798分機232。(自立晚報2014/05/23)

圖說:陽明山美軍俱樂部內部-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