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臺北和橫濱 首次全球城市網災害會議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為因應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及未來可能面對極端天氣所引發的災害,城市網CityNet橫濱市專案辦公室所長岡田輝彦(Teruhiko Okada)及主任平田(Kendra Hirata)等人,特地專程由日本來到臺北,並於20日上午拜會副市長周麗芳及市府消防、衛生、聯醫及國際事務等人員。雙方就臺北與橫濱合作,以CityNet為國際平台,啟動臺灣第一次全球城市網災害小組會議合作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周麗芳表示,後續臺北將把韌性城市(Reslientcity)理念納入市政服務,全面精進市府防救災、減災及復舊SOP,讓臺北成為一個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可以安心終老的永續宜居城市。

周麗芳說,柯文哲市長將在24日率團訪日,預計在28日到橫濱市拜會及參訪,並將簽署「臺北市、橫濱市及CityNet橫濱計畫辦公室合作備忘錄(MOU)」,臺北市也將在今年9月主辦臺灣第一次全球城市網災害小組會議,與橫濱合作啟動亞洲城市的災害應變合作,而兩位日本訪賓此行即是針對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舉辦內容及主軸,首度來臺進行研議。

周麗芳進一步指出,在臺北市轄內,如2001年納莉風災捷運淹水讓市府檢討防洪頻率、2015蘇迪勒颱風自來水混濁經驗及近來冬季霾害及夏季熱浪因氣候因素日漸頻繁,更應該對於市民的預警防護機制及醫療進行預先考量。

曾任橫濱市健康福祉局長的岡田輝彦所長於雙方晤談時回應,他十分贊同北市將災害醫療應變列為會議主題,往年災害應變小組會議較缺乏醫療方面的討論,而橫濱市內即有4間專門進行災害應變的醫院,並已結合地方診所資源建立醫療網絡,這是非常重要的市政服務體系,他將廣為邀請醫療及市政規劃背景的城市成員,於今年9月到臺北來參加會議。

對於橫濱市向來與北市發展互助合作的友誼,周麗芳也特別代表柯文哲市長再次表達感謝之意,也由於城市網橫濱專案辦公室向來在災害防治、降低災害損失等領域的知識分享,及教育推廣方面不遺餘力,現場出席的市府人員包括消防局長吳俊鴻、衛生局長黃世傑、副局長陳正誠、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饒慶鈺等人也都利用機會與其進行充分意見討論,預計於9月在臺北舉行的會議不但將有專業的災害應變議題,打造臺北以成為永續宜居的韌性城市。

圖說:亞洲城市網CityNet橫濱市專案辦公室所長岡田輝彦(左三)及主任平田(左二)與北市府副市長周麗芳等市府相關人員合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