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星期二
◎PChome │◎YAHOO │
 

阮昭雄「防災齊監督 安全一起顧」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偕同謝維洲、顏若芳,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昨(23)日上午十點假台北市議會二樓民政委員會會議室,舉行「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成立揭牌座談會。並於揭牌時呼喊口號,「防災齊監督,安全一起顧」,表達未來會在所屬議會一起監督、追蹤首都生活圈防災、救災議題決心。

阮昭雄首先談到,救災專責道路碰到土壤液化問題,並且質疑在災害發生時如何確保道路的暢通性。

對此工務局黃一平副局長也做出回應,在這些有土壤液化問題的專責道路上,都有捷運工程經過,在施工過程中,也做過土壤地質改善。而在未來,也會對土壤液化做出更新檢討
 
而副市長林欽榮則表示,因台南地震市府也開始思考,如何有更精進的作為。日前也召開台北市防災能量精進方案,未來將逐步推動,以因應更多複合式的災害情況。他也提到,未來將建置災害收容地點,這些地點也可做為公共住宅的中繼地點,以及未來將在防災公園建立戰備井等作為。

阮昭雄則以先前會期質詢官員的經驗談到,在質詢時有許多官員不清楚防災公園位置,所以改善防災公園前,應先行對防災公園宣導。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談到,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防災體系沒有一個大腦的存在,完全專責的幕僚單位。他打趣地呼籲,希望與會議員,能夠協助尋求在中央立法委員的支持,建立一個專責防災的單位。

銘傳大學馬士元教授表示,國家應該有整體戰略意識,中央與所有縣市政府一起討論,假設大型災難發生時,該如何分配救災資源。並且呼應李鴻源談話,災害要分類別,但要有專責機關,如同大腦一般,而在救災指揮系統上也能更加順暢。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鄭錦桐秘書長,因本身從事土木業,與會中也特別強調,災害風險應從大型公共工程設計參數擴大到圖資,並且跟民眾溝通潛在風險。

消防局副局長許景盛以此次協助台南經驗中談到,台南市對於受困民眾的掌握相當精準,這是台北市未來需要學習的部分。也分享跨縣市救災機制,要透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來做協調才能夠更加順利。

建管處洪德豪正工程司談到,此次大家所關注的老屋健檢問題,在未來會建立簡易建築物耐用評估表,分為三期,分類來執行。而27條救災道路會列為優先健檢部分。

謝維洲議員則強調,士林北投四十年以上老屋共有兩萬棟,而且社子島土壤液化十分嚴重,台北市政府應好好處理,讓災害降到最低。

顏若芳議員則表示,地震並不能算是近期事件,只是一直沒有更加精進的作為。所以,針對老屋健檢,市府不能說省就省。如日本規劃了兩百億準備做土質改良,市府更加不能忽略這一個部分。或許預算不足,但在未來如果建置新建築前應徹底執行地質調查。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則以921重建暫行條例表達,淡水所遇到的倒塌建築,多數都為海砂屋,但政府卻不補助。且實行時間太短,重建之路卻又太過漫長,希望能從法令去做修改。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表示,從桃園、新北到台北間的都會區,房屋及大樓密度極高,救災工作將比此次台南206強震更困難。因此,打破縣市疆界建立區域聯防的救災體系,不能只在現有的消防救災系統,而是要有效整合所有可動員的資源、並分享資訊。

阮昭雄則強調,今天新北、桃園、基隆佔了台北市每天三分之一的流動人口量,藉由這樣的會議,來喚起首都圈共同防災意識。未來更希望邀請縣市首長聚集一起,舉行防災會談,讓防災的腳步更加快速。也希望我們能夠從災害中汲取經驗,對檢災、救災、防災作經驗的傳承。2016/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