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拉皮變剝皮 醫美醫糾多
【本報綜合報導】臺北市議員阮昭雄針對層出不窮的醫美糾紛,於5日上午在台北市議會與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何叔安處長、法務局消保官何修蘭主任、稅捐處機會稅科楊秋美科長以及陳情人陳女士共同召開記者會。
阮昭雄首先指出台北市醫美診所共計415家,發生醫療糾紛診所共有73家,佔全市醫美診所17.6%;根據衛生局資料顯示103-105年間醫療糾紛共計有658件,而醫美糾紛則有355件,佔全部醫療糾紛案件54%,在基層診所醫療糾紛為各科之冠。

陳女士於記者會中表示當初至診所諮詢時,要求做拉皮手術,改善自己臉部法令紋,諮詢醫師則表示可以做到,但術後卻無法達到陳女是預期效果,且還於臉上留上長長的疤痕,進而要求醫師全額退費。但診所因手術衍生相關費用僅答應退費四成左右,且目前診所已歇業,已投訴無門。

衛生局何處長表示,目前美容醫療糾紛相當多,消費者於進行醫美手術前必須深思熟慮、慎選診所、收集完整資料以保障自身權益,而陳女案件已有申請協調會,但無下文,如果醫師如不在原訂醫療場所執業至其他場所執業必須報備,如無報備則違反醫師法處兩萬至十萬元,目前衛生局已在處理中。

主任消保官何修蘭則表示醫美糾紛介於醫療行為及消費行為中間,只要有做侵入性行為則屬醫療行為,這屬醫療糾紛須由衛生局介入,但須特別注意醫美集團所開立的收據是發票還是診所醫療收據,侵入性醫療行為必須要求診所開立醫療收據,民眾需要特別注意,確保自身權益。而稅捐處科長表示,如果陳情人認為診所涉嫌逃漏營業稅,可將收據發票等相關證明提供給稅捐處,該處會依相關規定轉請中央主管機關國稅局查明。

阮昭雄特別呼籲,歲末之際有許多上班族或在校學生,利用年終將金或平日打工所得,在年假期間進行醫美有關的手術,消費者要慎選適當的醫美診所或醫院,否則無法達到預期的美容效果,反而造成身心的創傷。此外,阮議員則建議衛生局可以推動相關醫療院所取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之美容醫學的認證,且衛生局需加強醫師報備制度,否則恐有密醫的存在。2017/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