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環保局 獲創新/跨域合作獎雙冠王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環保局14日指出,市長柯文哲於今日市政會議上頒發105年度北市府創意案的得獎單位,其中該局所提的二項提案(「木柵焚化廠生態小水庫」以及「內湖焚化廠堆肥廚餘之脫水減積減重計畫」) 分別獲得「創新獎」及「跨域合作獎」的雙料冠軍。環保局表示,透過上述兩案的創意發想,不僅達到環保減碳、循環城市的目標與成效,也減少市府公帑支出,創造多贏。

環保局指出,為有效提高堆肥廚餘的再利用,於內湖廠設置廚餘破碎脫水設備,有效去除水分,並與北市衛工處合作,將分離出汁液送到迪化污水廠與生活污水共同處理,該污水廠的污泥也送到三座焚化廠焚化處理,互助合作免收處理費用。另外,為有效利用水資源,於木柵廠建置一座生態小水庫,用以收集與貯留雨水,供垃圾焚化與區清潔隊馬路洗掃使用,預計每年可節省水費約74萬元,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5,660公斤的效益。

另外,木柵焚化廠內有一大型破舊沉沙池,同仁思索利用將沉沙池作為擴大截流、收集與貯留老天降下的雨水。首先,清疏沉沙池底部,擴充貯留雨水空間,再清除雨水進沉砂池上游的山溝雜草與土石,擴大收集雨水範圍,當池水不斷地流進也不斷的流出,水池活化、生態化,原破舊沉沙池蛻變成一兼具活化與生態的小水庫。除生態的小水庫可用水源外,利用簡單重力與虹吸管原理,將廠房後山山頂上滯洪池水,沿山坡與水溝配管引用到廠房內,一併供垃圾焚化與區清潔隊馬路洗掃使用,預計每年可節省的水費約74萬元,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5,660公斤的效益。(自立晚報2017/3/14)

圖說:廚餘前處理設施作業現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