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首推媒合社區與節能技術服務業平台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臺北市環保局首度推動媒合社區與節能技術服務業的106年「臺北市社區節能績效保證補助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

臺北市環保局21日指出,所謂社區節能績效保證是指社區與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s Company, ESCO)簽約,由ESCO業者協助社區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且須達到對社區所承諾的節能效益,業者才可收取到合理的服務費用。環保局表示,推動媒合社區導入ESCO專業服務,不僅提高社區節電效能,還可減輕社區經費負擔,增加汰換節能設備的意願,有效提升北市省電節能成效,創造多贏,營造永續生活環境。

北市環保局表示,臺北市一年總用電量約161億度,其中住宅部門用電量約46億度,佔全市用電近三成,社區公共區域老舊耗能設備往往是造成高耗電量的主要原因之一。環保局過去為了鼓勵社區節能,曾直接補助社區汰換LED照明設備,但社區仍需備有一定比例自籌款,因此資金不足的社區就無法申請獲得補助。

相對的,若以節能績效保證方式執行耗能設備汰換,初期階段社區可以不用先出資,後續再依所承諾節能率達成情形,由社區每年所節省下來的電費,分期支付費用給ESCO業者,將可提高資金不足的社區加速汰換節能設備之意願。如本市萬華區的莒光新城及內湖區文德芳鄰社區,即是成功引進ESCO的案例,社區不僅可以享受高品質節能燈具所帶來的節能減碳效益,同時還享有3~5年保固服務。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專業節能技術服務已逐漸成為趨勢,因此,今(106)年社區節能補助計畫,首度引進ESCO服務,社區不必先行支付汰換費用,還可由ESCO業者先為社區進行專業節能診斷及提供設備汰換建議,辦理客製化節能改善服務。此外,因 ESCO業者與社區簽約保證節能績效,社區將能享有專業的節能評估、獲得明確的節電率,以及完善的保固服務。藉由媒合社區及ESCO業者,希望創造政府節能補助效益可提升、社區經費負荷可減輕、業者專業節能服務可獲利的三贏效果。

環保局呼籲,只要北市轄內已立案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向臺北市建管處完成報備程序之社區,就可依補助計畫規定填妥申請書資料,向環保局提出申請,單一社區最高可補助20萬元,申請日期自即日起至106年5月19日截止。有關106年補助計畫簡章及申請表格,可至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首頁之最新消息下載,如有相關詢問請洽1999轉1119或176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