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環保局推動建立 振動管理制度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近年來由於臺北都會區的蓬勃發展,各項建設及商業活動日益頻繁,其所引起的振動問題也時有所聞。臺北市環保局統計105年接獲民眾陳情振動相關案件有35件,包含夜店、營建工程、非營業場所的近鄰振動等,特別是近來臺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活動引起附近民眾陳情振動問題,使都市振動公害浮上檯面,儼然成為新興公害。

目前我國中央尚未訂定振動管制相關法規,有鑑於日本已於1976年制定「環境振動規制法」,針對工廠、道路交通、營建施工等振動源建立量測、管理等法令,為各國際城市振動管理先驅,臺北市環保局首次與東京都合作,29日舉辦「臺日振動管理研習班」,特邀請東京都環境局環境改善部大氣保全課竹永裕二課長,分享日本及東京都振動管制策略與執行管理實務經驗,課程內容包括日本振動法規沿革、振動管制法介紹、振動量測方法、振動管制業務與防制措施等。

環保局說明,根據環保署統計,我國每年振動案件約200件,以交通振動、非營業場所的近鄰振動為主,而振動案件因結構及環境的不同,不易通案處理,需視個案狀況予以輔導改善。竹永課長指出,以日本為例,針對具有機械式沖床、鍛造機等產生振動機具工廠、進行破壞工程等產生振動施工工程、道路交通產生振動等進行管制及事前申報制度,業者就法規內容進行確認、提出諮詢,行政方面則透過工程前的輔導,預防陳情發生。此外,竹永課長也分享了日本大阪京瓷巨蛋、難波Zepp音樂廳等曾發生演唱活動產生振動公害的案例及改善建議。(自立晚報2017/3/29)

圖說:臺北市環保局首次與東京都合作 舉辦「臺日振動管理研習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