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就地保育藍鵲 創造臺北美麗生態風景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近日接獲通報,在士林區的鄰里公園與中山區的忠烈祠內,有保育類臺灣藍鵲飛撲路人或遊客的案件發生。究其原因在於臺灣藍鵲繁殖期,因護巢本能而出現從行人與遊客後方拍擊頭、肩的行為。

北市動保處除了在周邊張貼告示提醒大家留意外,也呼籲市民與遊客用短暫的忍耐換取無價優質的生態環境,因為,藍鵲寶寶再3至4週就會跟隨鳥爸爸、鳥媽媽離巢。

由於通報事項中已出現民眾疑似不堪其擾,持BB槍或棍棒主動回擊的情形,動保處特別提醒,這些舉動恐怕將觸犯騷擾、虐待野生動物之規定,最高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動保處強調,臺北市是一個高度開發的城市,野生動物出現生活周遭,難免造成市民生活上的困擾,但臺北居大不易,人們建構宜家宜居的環境已是一大挑戰,何況野生動物尋覓安身立命的窩更難。因此,動保處目前此取「就地保育」的方式處理類似事件,期待民眾多加包容,讓萬物和諧共處,成為臺北市最美的生態風景。(自立晚報2017/5/4)

圖說:藍鵲親鳥在公園內停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