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石門水庫10年整治 穩定供水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石門水庫10年整治計畫將完成最後一哩路,擔負備援供水重任的中庄調整池在今年6月初試蓄水,發揮功能,經濟部次長楊偉甫8日表示,整治計畫預計11月正式完工。

極端降雨造成水庫大量淤積及高濁度,容易影響供水,在民國93年艾利颱風期間曾造成桃園地區停水18天,政府在95年編列特別預算,著手進行石門整治計畫。

楊偉甫指出,為解決颱洪期間石門水庫鳶山堰原水濁度飆高影響供水問題,經濟部水利署全力推動國內首座大型備援水池中庄調整池,作為石門水庫排砂期間,桃園、板新地區用水的關鍵備援供水系統。

中庄調整池有效庫容量505萬噸,供水量最大每日80萬噸,今年6月完成土建設施,測試蓄水期間遇上連日豪雨,石門水庫連續10小時,提前上場備援,在近期尼莎、海棠、天鴿等颱風來襲時發揮穩定供水成效。

石門水庫是北部重要水庫之一,提供桃園近279萬戶及板新地區用水,目前淤積已達庫容三分之一,剩下2.08億立方公尺容量。中庄調整池中的「中庄攔河堰」,是台灣首座採用傾倒式活動堰的攔河堰,可在颱洪時利用水力幫助排砂,維持石門水庫庫容,未來石門水庫在颱洪期間的排砂操作將有更大空間,同時保持供水穩定。

中庄攔河堰閘門跨距約20公尺、高5公尺,為東南亞最大規模,使用油壓操作,可於無電力狀態下自重倒伏,因應風災時可能無電可用的狀況。2017/9/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