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推廚餘生質能源化 打造宜居永續城市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為建立低碳宜居永續城市,加強國際交流,臺北市環保局14日舉辦「食品廢棄物處理國際論壇」,共有近百名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參與,共同討論如何致力於城市食品廢棄物資源化管理的課題。日本東京都、韓國首爾、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國家的城市環境管理單位代表,分別在會中發表對食品廢棄物管理的經驗,彼此切磋交流。會中並發表會議共識,呼籲珍惜食物資源、促進公眾參與及環境教育,推動廚餘生質綠能降低碳排,強化夥伴關係,期未來促進亞洲各國交流合作,為打造「綠色」、「低碳」、「循環」城市而努力。

臺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近來歐、美、日、韓等國,針對食品廢棄物減量與生質能源化,已成為管制重點與管末處理的主流再利用方式,反觀臺灣,食品廢棄物目前仍多採堆肥與養豬方式再利用,還未有先進的生質能源化成功案例,長期仍需以更低碳、綠能的方式思考與規劃資源化措施,期望藉由此次論壇,充分交換意見,為食品廢棄物出路找到新價值。

劉銘龍指出,從能源的永續發展以及對環境友善的角度來看,廚餘生質能源化在眾多再生能源中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在國外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且厭氧醱酵過程皆在密閉環境中進行,無噪音及臭味污染問題,反應後的殘渣可以製成堆肥產品,回歸自然使用,使有機物循環利用。

東京都環境局副局長池田俊明說明,日本在1964年東京奧運後禁止將廚餘直接養豬,為了處理食品廢棄物問題,於2001年制定了「食品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的優先目標是「控制產生」,在製造、搬運、販賣的過程中儘量減少廢棄物產生;今年亦推動手機APP,透過集點方式改變消費者購買習慣。東京也致力於加強「再利用」,儘量把可回收的資源做有效利用,東京都超級生態城設有食品廢棄物飼料化設施、食品廢棄物生質能化設施,於2006年營運迄今。 (自立晚報2017/9/14)

圖說:2017食品廢棄物管理國際論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