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興隆公宅2區(安康市場基地)危機四伏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公宅安全危機即將引爆?!立法委員吳思瑤服務處主任-陳賢蔚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委由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及簡舒培共同質詢、關心此案。曾承作興隆公宅2區(安康市場)基地配電工程的點工師傅踢爆,該公宅興建工程由瑞助營造得標,但最下游的承包商-禾莊國際有限公司已積欠超過十位點工師傅的工資,金額逼近90萬。陳情民眾更說出被指示承作之配電工程未按圖施工,有偷工減料之嫌,倘若未來有民眾入住,恐發生管線過載、電線走火等意外,恐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

興隆公宅2區(安康市場基地)新建公營住宅統包工程於103年4月中由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20億多元得標,總戶數更新為526戶,預計興建地上層11層一棟、22層兩棟。自開工以來歷經天後不佳、變更設計,甚至發生過工安意外,導致原訂今(106)年4月會竣工,現已確定要延至今年底才會完工。

瑞助營造下游負責水電標的包商為協德機電工程有限公司,而協德下游尚有禾莊國際有限公司請點工來承作消防、電話、電視網路…等配電工程。據傳,自去年10月起,禾莊公司已陸續欠點工師傅們薪水,師傅們眼見無錢可過年、叫苦連天,上游的協德機電眼見過年後還無人上工,緊急啟動一次「監督付款」幫助禾莊渡過危機,但過年後禾莊欠薪狀況未解除,截至今年6月底,共計積欠超過10位點工近90萬的工資。

為了爭取應有的薪資反被禾莊公司的主管處處刁難,點工師傅憤而向陳賢蔚主任爆料公宅內工程有偷工減料事宜,指出禾莊公司為省錢、省工、省料,曾指示水電點工師傅像是(1)電話、電視網路等獨立系統改成共用;(2)AB兩棟二樓公設插座全沒配不得不與上配電燈共用管路,明顯違反施工規範;(3)輕隔間插座電話及電視網路,預留管偏離至隔間外,未依施工規範更正部分,日後出問題會無法更換;(4)有部分預留線被要求要剪短,因無法換線,採用連接方式,尚有許多依工程會標準該使用EMT鐵管都改成PVC塑膠管等多處問題。點工師傅語重心長地表示,有些管線只能裝三條線、硬是要塞十條線,等到居民若都住進去,屆時擔心線路過載,有可能會走火引發大型火災。

李建昌議員、簡舒培議員強烈要求北市府都發局絕不可輕忽,興建工程應立即停工、啟動通盤安檢機制,因涉及人命關天的問題,定要追就監工是否有失責之處。且這攸關於生命問題,根本不可原諒!

陳賢蔚主任從今年6月起就關心此案,前後召開過3次協調會,協助遭欠薪的點工師爭取回應有的薪資,如今欠薪的部分已進行訴訟程序,希望北市府都發局能徹底執行安檢,別讓不肖廠商打壞公宅品質。北市府都發局林洲民局長六周前才去過該基地,卻無人跟他提過此事,林洲民局長認為茲事體大,主動表示會縮短在兩周內完成安檢,並提供完整的報告給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及簡舒培辦公室。(自立晚報2017/09/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