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尊重生命落實福祉 照護收容動物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北市動保處今年7月13日晚間民眾通報拾獲7隻幼犬,由動物救援隊至北投警察光明分隊救援收容,次(14)日下午1時30分北市動物之家即將7隻小狗進行檢傷分類及疾病篩檢,經獸醫師判斷約1月齡好發犬小病毒之幼犬,檢驗試劑檢測其糞便呈現犬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 CPV)抗原陽性反應,緊急立即啟動隔離觀察,以免高傳染性病毒擴散,後經獸醫師考量該病毒為一種傳染性強、致死率高的病毒,幼年動物發病後死亡率近100%的嚴重傳染病,並可於環境存活五個月以上,當日下午5時經標準流程通報及依法定授權經獸醫師檢查判定後予以人道處置。

北市動保處表示,為避免入所動物重大傳染病於動物之家大量散播,進入動物之家的犬貓於點交時皆先經獸醫師評估施打疫苗,同時辦理傳染病篩檢措施,這是收容所最重要且一定要嚴格執行的防疫防線之一。且為精進動物之家現有照護管理標準流程,於106年8月9日邀請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辦理收容動物人道處理判定標準及程序研商會議,並於8月28日函請農委會訂定公立動物收容處所人道處理犬貓準則供各縣市動物收容所第一線獸醫師所有依循。

在動物之家有限空間及人力資源下,為減輕罹病動物痛苦,給予動物安寧醫療照護,並對於重病動物醫療照護時,適時輔以鎮靜或止痛藥物投予,減輕其傷病痛苦直至生命結束;北市動保處為更讓市民大眾了解動物之家的醫療照護流程,特於106年9月27日再度邀集專家學者針對收容動物安寧緩和醫惡療及人道處理的研商會議,以完備照護標準流程(SOP),重新擬訂不適收容動物評估表,維持動物福利及生命尊嚴。針對犬小病毒檢驗試劑呈現與臺大檢驗報告結果部分不符一事,北市動保處檢驗試劑不是萬能,準確率非100%,將重新檢視檢驗試劑之準確性,並擬定新規格重新招標,購入商譽卓著之廠牌試劑,並佐以臨床症狀觀察,協助獸醫師更佳準確的專業判斷。

北市動保處自102年2月起執行「零撲殺」政策,迄今沒有一隻健康動物因收容逾12日而被撲殺,惟動物之家收容數量也因政策擬定後隨之增加,但在市民大眾與動物之家工作人員合作下,一起努力提供動物完善及醫療照護,使得收容動物生病死亡率也隨之降低,毛小孩更快找到幸福的新家庭。也期望彼此協力以收容動物福祉為第一考量,努力打造臺北市成為人與動物幸福的首善之都。(自立晚報2017/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