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假檢警專挑老年人 警籲多關懷家中長者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家住臺北市的被害黃姓婦人(80歲)105年11月29日在家接獲一通自稱是「為恭醫院員工」的電話,假藉有詐騙集團冒用黃婦的個人資料,違法申請健保給付,並主動幫她報警。數分鐘後,一名自稱苗栗縣警察局的「張文忠科長」來電,稱黃婦是某投資公司的股東,公司有不法投資、涉及刑案且傳喚未到,要將她逮捕。之後電話又轉給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指示黃婦如果要證明自身清白,必須將帳戶裡的錢匯到「香港亞太金融中心」監管,調查完畢就會歸還。

黃婦信以為真,陸續以海外匯款方式匯款至詐騙歹徒指定帳戶,直至106年2月24日才驚覺可能遭詐騙,遂獨自至轄區派出所報案,惟已遭詐騙約美金176萬餘元。

本案經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受理報案後,除立即調閱相關資料,積極偵辦外,並連繫黃婦家人以協助釐清案情,因匯款款項均係海外帳戶,轄區分局業已函報刑事警察局國際科協助偵辦。

臺北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統計,假冒公務機關的詐騙案件被害人年齡大都在50歲以上,且有不少是獨居長者。警方表示,因子女忙於工作,年長者常獨自在家,容易接到詐騙電話,加上不諳司法調查程序,一聽到自己涉及刑案、要被拘提逮捕,就心生恐懼,依照歹徒指示交付現金或匯款。

警方呼籲,警察、檢察官絕對不會利用電話辦案,更不會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交付現金、存摺、提款卡或匯款。請民眾除提醒家中長者,接獲任何可疑來電,應保持冷靜,並立即撥打165、110查證、報案外,更要經常與長者聊天,並關懷長者日常活動之情形,以免類似詐騙案件再度發生。(自立晚報2017/11/10)

圖說:假檢警專挑老年人 警籲多關懷家中長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