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動保處:尊重每隻收容的毛小孩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有關外界關心臺北市動物之家收容犬貓入所當日即被人道處理一事,北市動保處表示自102年2月起即已執行「零撲殺」政策,所有人道處理需由該動物舍負責之動物管理員、獸醫師及主管3者同意後才能執行,若其中1人不同意即不執行,處理原則皆符合動保法第12條第1項第7款的規定,簡言之,即沒有一隻健康動物因收容逾12日而被撲殺。

218隻人道處理的犬貓多為罹患嚴重傳染性疾病或重度殘障者,在維護動物福利、尊嚴、維護其他收容犬貓健康及符合法令的情況下,動物之家才予以人道處理。但為使人道處理流程得以不斷精進改善,北市動保處已於106年11月17日邀請專家學者召開「動物之家收容犬貓人道處理評估標準作業流程研商會議」,將依會議決議聘請府外人士共同組成「人道處理評估小組」,每年持續滾動式檢討修正,並預計於107年度起實施。

北市動保處指出,一直以來動物之家皆依規定填報農委會統計表,相關數字認知差異部份也依農委會106年8月29日來函指示配合修正,尚無隱瞞或隱匿不實之舉。然配合零撲殺政策後動物之家的老病殘動物相對增加,為了減輕罹病動物痛苦,動物之家秉持安寧醫療精神,對於重病動物醫療時仍會適時輔以鎮靜或止痛藥物投予,減輕其傷病痛苦直至其生命終了,此情況與依法人道處理結束動物生命之程序不同。

動保處表示零撲殺政策後民眾(含宗教、動物保護團體及一般民眾等)普遍認養意願下降,收容犬貓數量及在養天數也隨之上升,由104年的402隻犬貓,增加至106年9月底近600隻犬貓,但在動物之家同仁的細心照護下,動物平均在養天數也自97天提升至375天,認養率仍達到8成以上,死亡率也低於5%,也顯示動物之家的用心。同時透過配合晶片施打、認養絕育、不擬續養分級制度、TNVR、精確捕捉、棄養重罰等源頭管理政策,使得動物之家入所犬貓數量也從102年的5800多隻下降到106年10月的2700多隻,減緩流浪犬貓數量成效顯著。(自立晚報2017/1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