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府分割市地 引發背離市場行情爭議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指出,台北市政府主動分割市地只為賣給早已獲得便宜租金的租占人,有了實價登錄與公開標售,台北市市有地出售為何還要「另委託估價師」這種極少數人掌控的估值,且屢屢引發背離市場行情爭議的方法,為財團、早已獲得便宜租金的租占人大開方便之門。

周柏雅議員表示,北市政府為了出售北市中正區河堤段四小段的市有土地,在台北市議會同意北市府出售市有土地前,就先將原本完整的247-14地號市有土地按照各租占人的租占範圍分割出247-20到247-27地號的市有土地後,準備把這些市有土地賣給各個不同租占人。但是台北市民共有財產出讓不經由公開標售的透明機制,卻給特定人利用估值與公開標售的價差再賺一手,還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

周柏雅議員認為,若能將北市中正區精華地土地保留,日後與原地主共同辦理都更,取得分回戶,不論做公共住宅、青年創業基地等都可以,並不用急著把土地賣掉。而且,若能儘快檢討修改台北市市有土地出租租金計收基準,將市價反應出來,該市地也較能有效利用。先留著市有地,待日後開發時,與剩餘國有地、私有地都尚有合作都更之條件。

周柏雅議員說,所謂的「售價將另委託估價師」根本是缺乏公開透明的標準來「估算市價」,台北市市有財產審議委員會到底審查了什麼?如何審查估價師的估價?還是根本就是橡皮圖章?或估價師也只是被利用來「估價」而已?這些都是問題癥結所在。

以不同估價師在同一筆台北市中正區公園段地上權的估值差距就有31.86億(157萬3443元/坪)到23.54億(116萬2305元/坪),相差8億多元的差距!從北市府在重新精算後發現美河市聯開案鑑價損失高達112.2億元,欲向建商日勝生求償差額77億元卻遲遲無法解約或得到賠償的案例來看,更證明估鑑價的差異極大且一旦雙方發生爭議,仲裁提起訴訟都勞民傷財。更別提許多同樣的估鑑價差異造成類似南港機廠/內湖聯開案及一些北市府售地、促參案等等市有不動產開發/買賣交易紛爭了。

周柏雅議員強調,轉型正義,就是盡量利用實價登錄作為參考價,把欲出售的不動產公告數月,讓市場上有意投標者都能透過公開公平的競價機制,真正反映、創造出「市價」。就算是實價登錄,也只是過去的歷史價格而已,只能作為參考價。所謂的市價,就是要能夠反映當時市場真正的供需情形,而不是由特定人士製造出來的特權價格。

(自立晚報2018/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