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臺北燈節北門光雕 歷史故事說給你聽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臺北燈節24日登場,雙主場之一的北門,今年光雕依舊沒有缺席,而且,這個見證臺北城發展的百年城門,今年要說一個關於臺北城的歷史故事。

早年北臺灣,尤其艋舺一帶碼頭據點,是防衛北臺灣的重要大門,自清朝起就擔負抵擋外侮與海盜的重任,清末在此剿滅海盜的陳化成將軍,正是守護臺北城、守候家園的巨人勇士。而北門也是舊日是臺北府城的守護門,自清朝佇立至今,是臺北建城的指標性建築,見證臺北城的興衰與歷代臺北人的光輝歷史。城市的每一面城牆都是一本歷史鉅作,巨大的城牆背後都有無數英勇的守城巨人,犧牲自己,勇敢抵擋外來勢力的侵襲,北門如同一道穿梭時光的雙眼,帶著凝視,隨著光陰荏苒,溫柔地屹立多年,持續擁護臺北。

今年光雕秀由導演余一與優秀的年輕電腦視覺藝術團隊「提摩西影像」負責投影動畫,將清代陳化成大將軍的生平事跡透過光影,改編為電腦動畫影片,並結合實體的北門結構,以Projection mapping光雕投影的方式,將北門城當作畫布,精準投影在古蹟建築上。史實裡記載陳化成從軍後曾被派擔任先鋒旗手,軍隊的進退全跟著旗手共進退,在投影動畫中看見他揮舞大旗,帶領部隊英勇前行,視覺團隊也讓古蹟北門變身為「移動城堡」,表面磚牆隨著音樂節奏舞動,磚塊落下後露出藏在其中的大砲等機械構造,想像力十足,更讓古蹟有了新生命。

扮演陳化成大將軍的是在電影「紅衣小女孩2」中扮演「虎爺」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吳念軒擔綱演出,也是他第一次的古裝演出,還要赤裸上身「與敵軍奮戰」,其實是在虛擬棚拍攝的,他必須自己憑空想像與空氣對戰過招,還要坐在不會動的木箱上騎馬,吳念軒笑說:「我把以前騎馬的經驗拿出來,想像騎馬的律動,那個感覺就是你的胯下是痛的,要自己去撞木箱,然後想像自己前面有很多敵人,我是掌旗手帶領大家的士氣一起往前衝。」

「2018臺北燈節」自2月24日到3月4日在臺北市西城盛大展開,北門展演區將於每天晚上定時上演北門光雕秀,想知道更多有關燈節表演節目的資訊,立刻上臺北燈節官方網站查詢。(自立晚報2018/2/25)

圖說:北門展演區每晚定時上演北門光雕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