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一萬三千多戶房屋稅加倍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稅捐處清查全市自用住宅去(106)年7到12月用水,查獲一萬三千多戶用水量零度,將據此認定為沒有居住事實,對屋主徵收一倍房屋稅,預估可增加一億元以上稅收。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認為稅捐處認定過程過於草率且未讓民眾陳述理由即逕為認定,似難服眾,要求稅捐處必須依法徵稅,不得草率行事。

王欣儀接獲許多民眾陳情,在上個月底陸續接到台北市稅捐處的掛號函,函文告知民眾的住家於106年7月~106年12月期間實際用水度數為0度,認為是未供實際居住使用,故不符合自住使用要件,依照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第4條規定之稅率予以調高,即從原來的稅率1.2%調高成2.4%課徵房屋稅。

陳情人呂先生非常不滿,身為一個小小上班族,好不容易存了點積蓄購買一間40年的老房,因為已沒多餘的金錢裝修廁所、衛浴,加上平日在桃園上班,為了省錢而留宿公司,假日就到祖母家照顧腦中風的祖母,一周回家次數頂多2次,每次皆是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倒頭就睡,實際用水度數當然是「零」!沒想到北市府竟然以此認定房子是「非自住」,感到非常委屈。

另一陳情人姚先生表示,之前因為生病而搬去和子女同住,方便子女就近照顧,所以去年的7月到12月間,原來居住的房子沒有用水,在收到北市府發的調高房屋稅率函後,當場傻眼,北市府也太愛搶錢了吧!

王欣儀說,自柯市府上任以來,104到107年度,連續三年房屋稅都比年度預算超徵10億以上,真不知柯市府是預算亂編?還是太會搶錢?年年超收還嫌不夠,今年又出此新招搶錢。

王欣儀表示,5月份即將開徵房屋稅,北市府應立即懸崖勒馬、務必依法行政,針對1萬多名因「用水零度」而遭認定為房屋非自用者,應改回原1.2%的房屋稅率;依用水資料來認定房屋是否自用並非不可行,但認定過程須嚴謹、合理、合法,且任何法令規定或標準的更改也應預先讓民眾知悉,以避免上萬戶的民眾權益遭受損害。(自立晚報2018/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