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議員阮昭雄:小學防災頭套應普及
【本報綜合報導】臺北市議員阮昭雄昨(30)日於台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台北市小學防災頭套的配置率,竟然低於三分之一,危害學童災害避難安全。阮昭雄現場要求教育局長限期改善,9月新學期開始時,全市小學新生都應收到防災頭套。

阮昭雄說,有別於傳統防災演練中,要求學童拿書或書包保護頭部,使用防災頭套除了防止掉落物砸傷,更重要的是能讓學童「空出雙手」。若是災情嚴重,建築物發生倒塌或傾斜,學童可以手腳並用穿越破碎的地形、應付緊急狀況,同時保護頭頸部安全。防災頭套平時也可以放在座椅後方作為靠墊,午睡時也可以當靠枕使用,無論對學童的避難安全,或學習、休息的品質,都有顯著的提升。

阮昭雄指出,新北市政府早在2016年,就應市議員李坤城的要求,在該年9/21國家防災日時發放3萬4千餘頂防災頭套給公立小學新生。反觀台北市152間小學中,卻只有44間學校有配置防災頭套,整體比例竟不足三分之一。北市府在公開防災演練中,皆強調學童要戴上防災頭套,卻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學校學童沒有適當道具可以避難。對災難心存僥倖的結果,就是讓學童面臨莫大的安全風險。

阮昭雄強調,單頂頭套預算約130元,107學年推估小一人數約兩萬兩千人,每人發一頂,整體預算也在三百萬上下,新北市做得到,台北沒有理由不行。阮昭雄現場要求教育局長防災準備不應做半套,應於一個月內召開專案會議,務求在九月新學期開始時,所有小學新生都要擁有一頂防災頭套。2018/4/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