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藍鵲趕人 情非得已 呼籲就地保育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藍鵲又稱長尾山娘,約於每年4到8月間繁殖,同家族的成鳥會共同照顧雛鳥;藍鵲寶寶在孵化後3到4週就會羽翼豐滿地跟隨爸媽離巢。近年來披著美麗外衣的藍鵲,已是在臺北市的公園綠地裡如馬拉巴栗、黑板樹、欖仁樹、印度橡膠樹等樹木築巢繁殖的常客,當行人在藍鵲繁殖期間行經牠們的領域,就會被其護巢育雛的本能從後方飛撲、拍擊頭肩,雖不致造成傷害,但也形成一種困擾。

北市動保處說明,該處於接獲民眾通報藍鵲驅人的案件後,會前往張貼告示提醒大家留意,以短暫的忍耐換取無價優質的生態環境。雖然,民眾常會以不堪藍鵲侵犯生活權益或維護居家安全的理由,要求動保處或里長直接將巢雛移除,甚至想使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回應藍鵲的追擊。動保處強調,不論是機關或民眾,在保育類野生動物繁殖期進行強制巢雛移除、干擾或妨礙其生活,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之騷擾、虐待規定,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自立晚報2018/5/7)

圖說:北市動保處前往張貼宣導海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