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共同推動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 簽署MOU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全民瘋路跑,近年來各種路跑賽事在臺灣已蔚為風潮,一年到頭大小賽事不斷,去年舉辦場次已近千場。路跑賽事為了服務參賽者取得佳績,提供許多一次性用(製)品,對環境造成額外負擔。臺北市環保局7日表示,臺北馬拉松是臺灣指標性賽事,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27,000位跑者參賽,若能以綠色環保的方式辦理,將有利於城市的永續發展。為此,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與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廣「綠色永續馬拉松」理念,並自今年底的「臺北馬拉松」開始落實。

環保局指出,為推廣綠色賽事理念,臺北市政府將與綠色和平一起打造臺北馬拉松,成為全國第一個「綠色永續大型馬拉松」,從賽前、賽中到賽後的每一階段,都儘可能落實源頭減量理念,包括鼓勵自備、重複利用、按需求提供、減少廢棄物產生。例如,從報名網站開始,參賽者可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完賽衣等紀念品,秩序冊和完賽證明亦提供無紙化下載服務。賽事中的補給是消耗一次性製品最多的環節,在不影響賽事前提下,補給站同時提供補水設施,參賽者可選擇是否自備容器飲水。

一次性塑膠製品對於海洋環境的破壞,已經成為全球環保課題的嚴竣挑戰,落實減塑,北市推出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兩袋合一、擴大限塑等政策,透過鼓勵民眾養成綠色消費習慣來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2000年雪梨奧運寫下奧運史上推動綠色環保里程碑後,運動賽事的環保化漸受重視,2005年起國際奧委會更將能源、水資源、城市永續經營計畫等環保項目納為申辦奧運主辦城市之評選標準。透過「綠色永續馬拉松」的舉辦除落實減塑減廢之政策目標外,也期許藉此帶動國內甚至國外舉辦綠色賽事之風氣。(自立晚報2018/5/7)

圖說:柯市長與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合作備忘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